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文明创建

生命长江第八季第五讲:“在荆州读懂中国”

发布时间:2022-10-20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晓燕 张夕雨)由长江探觅荆州,在荆州读懂中国。10月19日晚,《生命长江》第八季第五讲在腾讯会议开讲。本讲主题为“在荆州读懂中国”,荆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道培为同学们带来精彩讲授。

荆州是《生命长江》“从一个校、一座城、一个省、一条江,讲到一个国”课程链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其开启读懂中国的历程,意义非凡。“长江大学为什么叫做长江大学?”黄道培认为这是每一名长大学子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在引起同学们的兴趣之后,他引出了长江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地位问题。而后他以荆楚文化为突破点,打开了荆州历史的画卷。从沧桑古老的小巷路名切入,详细讲述荆楚文化的内涵;以“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的考古数据为例,说明荆州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荆楚文化是一种具有鲜明特色的区域文化,是中华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鼓角风云惨,江湖日夜浮。”古往今来,风云变幻,荆州始终作为兵家谋略征伐的必争之地,几经沉浮。黄道培通过1895年《马关条约》中开放沙市为通商口岸之后的历史发展,表明沙市曾是贸易大港,在货物运输中占有重要地位。后又通过列举张知本、胡鄂公、宁柏青、邓处民等人的例子,总结道:“荆州人才辈出,为革命九死一生的勇气是荆楚文化的传承。”

“欲问兴亡意,重城自古坚。”在授课的第三部分,荆州发展的线索逐渐明朗,黄道培通过屈臣氏、沙市中心路、重载铁路、中山公园等相关老照片向同学们展示了近代以来荆州的发展历程,并详细分析了荆州由盛到衰再到逐渐兴起的发展趋势及原因。

文化是一座城的灵魂,荆楚文化不仅展现在荆州人的精神面貌里,更展现在中国人的精气神上,黄道培寄语同学们,加深对荆楚文化、对荆州、对长江大学的理解。待疫情过后认真去领略这份历久弥香的荆楚之韵。

(编辑 沈伟正)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