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文明创建

生命长江第八季第二讲:非遗长江

发布时间:2022-09-29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晓燕/文 张夕雨/摄)探秘非遗,聆听生命。9月28日晚,《生命长江》第八季第二讲“非遗长江”在东校区13教A203教室开讲。人文与新媒体学院教授、我校非遗研究中心主任桑俊任主讲人,引领同学们了解非遗、探秘非遗,树立传承和保护非遗的意识。

“何为长江流域?”“何为文化?”课程伊始,桑俊以问题为引,带领学生进入长江与非遗的探索中。

桑俊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际背景、国内背景、发展现状三个方面分析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走近非遗,感受身边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了解国家为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做的努力,桑俊结合文旅融合、文化生态保护区、生产性保护、传承人研培计划、校园传承五个案例阐述了长江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况。

课程最后落脚到长江大学,我校从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层次开展了对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和思维方式,是各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历史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树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

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问题,桑俊一一解答,并鼓励同学们争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保护者。

(编辑 沈伟正)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