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人 >> 正文
长大人

无怨无悔铸师魂——记师德十佳个人、标兵班主任、生科学院严寒老师

发布时间:2012-04-26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王亚军 见习记者 皮利娜 徐英 郑邦

“随和、热情、乐于助人、人际关系融洽、敬业、任劳任怨。”这是生科院党总支书记冯朝章对严寒老师的评价。

“和善、有亲和力、工作尽责、热情。”这是同事何勇老师对严老师的称赞。

“笑容常挂在脸上、有亲和力、尽职。”这是生技31001班程锦涛同学对严老师的描述。

自2001参加工作以后,严寒老师除了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外,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作为我校唯一一个同时被评为“标兵班主任”、“师德十佳个人”的教师,严寒老师所带班级考研率一直位居学院前列,其个人先后荣获校“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称号。在众多荣誉的背后,有着严老师太多太多的默默付出……

踏踏实实的“导研员”

“严老师这个人挺好的!”现在正在海南大学读研究生的吴滴峰已毕业3年,谈起严老师,话语中充满了感激。吴滴峰当年考研报考的是我校遗传学专业,“当时真的是很可惜,我的考研分数不够遗传学专业的A区线。”他说道。分数不够,这就意味着要与自己理想的志愿失之交臂,难道苦苦努力全部白费了吗?怎么办?为了实现他的梦想,他甚至想过要再花一年时间重考。

“吴滴峰,别担心!你愿意服从调剂么?我有一个学生在海南大学工作,她分析了你的情况,认为你成功调剂到他们学校的几率很大……”严老师的话让吴滴峰吃了一颗定心丸。在严老师的帮助下,吴滴峰成功被调剂到海南大学,攻读草业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受助的学生不只有吴滴峰,严老师利用自己的人际关系,为大家搜集考研信息和资料,在严老师主动建议或帮助下,成功调剂的研究生达20余人。其所带班级考研率高,生物技术30502班全班40人,28人报考,19人被录取,报考率达70%,严老师还会通过网络、招聘会议广泛收集就业信息,同时告诉学生如何甄别就业信息。并主动联系上海、广州、武汉等地企事业单位解决学生就业问题。上海雪国高榕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校友潘峰、上海业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校友夏鸿西、上海吉玛制药技术有限公司校友刘宏伟等人就曾经多次主动找他要求推荐学生就业……

真真切切的“指路人”

严寒老师的QQ空间留存有两句话: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生技07级小杨(化名)因贪玩挂科太多,因此对学业失去信心。某天,小杨的退学申请摆在了严老师的桌子上,细心的严老师发现家长签字全是小杨自己伪造的。“我是他的班主任,我不能对他失去信心,我要对他负责。”在严老师心中,没有教不好的学生,于是严老师决心帮他找回自信,并教导他诚实做人。

学生小张(化名)迷恋网络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晚上沉溺于虚拟的网络世界中,白天逃课,导致多门功课不及格以致被学校勒令退学。对此,严寒老师多次主动找他谈心,帮助他、感化他、引导他,上课时特别“关照”他,最终使小张走出徘徊与迷茫,重返课堂,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严寒老师利用各种机会与同学们接触和谈心,谈学习、谈志向、谈人际关系、谈个人感情,做好言传的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他的QQ群里学生班级多达15个,大多都是非班主任的班级,通过与学生交心谈心,他多次成功使学生悬崖勒马、迷途知返。

学生们的“严妈妈 ”

学生遇到生活难题,严老师随叫随到。生技04级小申(化名)因家庭困难,靠申请困难补助生活,严寒老师就采取对口资助,最多一次给予500元生活费。“我不能辜负老师对我的期望。”小申在心里许下承诺,后来考上了中国农大研究生。而在平时,有些学生一时手头紧,严老师也总是主动几十上百地提供资助。

生技30701班的许多同学都记得那一次,班上有一名学生的家长找到严老师,说收到一条信息,被告知自己的孩子出了车祸。严老师立即去了该班课堂,也不见该学生的踪影。此时的严老师心急如焚,立即动员全班同学寻找该名学生,终于在一天时间内在将其找到,而那名同学却是安然无恙,严老师知道了那只是一条诈骗信息。像这样的诈骗信息,严老师也遇到过很多次。“很多信息都需要我们认真核实,学生的事就是我的事。”严老师说道。

“一个学生最重要的是专业知识的学习。”这是严老师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严老师认为,班主任应加强学风教育,端正其学习态度,激发学生发奋学习,求实进取。同时帮助学生树立理想,明确学习目的,了解自己在班中的位置,确定赶超目标,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学风。

“这个年龄的孩子,爱玩,只有不停地提醒,才能使他们有连续的学习动力和热情。”严老师说。为此,03级生技的学生还把他这大老爷们戏称为“唠唠叨叨的严妈妈”。他所带的生技30701班获得校“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现在严老师所带的生技31001班的学生综合成绩在该专业长期排名第一。在学生学习上,他是当之无愧的“严”老师。

严老师认为,老师要用一言一行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成为学生迷茫、困苦时的倾诉的对象,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直到现在,很多学生毕业了,遇到困难还是总喜欢联系严老师,希望给予建议。“严老师一当上我们班主任,就把自己的手机号、QQ号、邮箱等联系方式告诉我们,并且希望我们有事就找他,能解决的尽量帮忙解决。”生技31001班郑林告诉记者。

在严老师的班级里,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将班里的每个人的心紧紧捆在一起,他们既是师生,也是朋友,也像亲人。

“班主任工作需要用‘心’,受之于‘心’、付之以‘情’,既是师生,又是朋友。在做班主任工作的三千多个日子里,尽管苦点、累点,但值,因为我收获了尊重,得到了锻炼。”严寒老师在他的日记中写到。

无怨无悔的“大管家”

“严老师很忙。”严老师所带班级的学生都有这样的感觉。

接待学生、起草材料、会议记录、整理材料等都已成为严寒老师的日常工作,工作量都比较大。严老师中午都是在办公室休息的,“利用中午的时间可以做很多事,比如做做文件、写写材料、看看新闻。”他说。有时候一些要处理的事务特别急,严老师也会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有些时候,楼管要来锁门了,严老师才“被迫”离开。“严老师早上来得早,下班走得晚,很多周末也在办公室工作。”同事何勇老师谈道严老师时敬佩不已。

“严老师很热情。”这是同事们对他的印象。何勇老师告诉记者,同事有什么婚丧嫁娶的私事,总会找来严老师做参谋,而且严老师总是第一个主动帮忙。

除此之外,严寒老师还坚持教学科研。他先后承担《现代生物学》、《生化技术》、《遗传学》等主干课程。2004年获“第一届长江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2005年、2008年两次荣获“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胜奖”。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2007年教学评估中,课堂教学得到教育部专家好评,评定等次为“优秀”。严老师还积极从事科学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省部级以及学校科研、教研等课题8项,在科研中增长专业素质,获取教学灵感,至今已发表各级科教研论文近40篇,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获得过“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

(责任编辑 一晨)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