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人 >> 正文
长大人

【青年学人】向景

发布时间:2012-04-17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向景,男,1981年生,博士 ,2011年2月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生物与化学系,2010年9月—2012年2月在香港城市大学从事研究员(Research Fellow)工作,多次赴北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现任教于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合成与生物体系中酶的结构或功能相似的模型配合物、含顺磁的3d-钌(III)和4d-锇(III)的异核的聚合物的合成及磁性研究、钌(II)和锇(II)的多联吡啶化合物的合成及光化学物理性质研究。迄今为止,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相关领域的知名杂志《Chem. Commun.》(影响因子5.787)、《Chem. Eur. J》(影响因子5.476)、《Dalton Trans.》(影响因子3.647)、《Inorg. Chem.》(影响因子4.325)、《Organometallics》(影响因子3.888)、《Inorg. Chem. Commun.》(影响因子1.974)等共发表SCI收录文章18篇。其中单篇的他引次数高达11次。近期研究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金属钌和锇的氮化物的合成及反应活性性能研究。此项研究得到了第一例含羟基胍的金属配合物。对生物体系中NO合成酶(NOS)催化氧化羟基胍生成NO的催化反应机理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外,这些胍化物可用于有机合成、制药中,其抗癌(anti-tumor)和抗病毒(anti-virus)生物活性性能正在研究中。二是顺磁的4d-钌和5d-锇的氰化物及叠氮化合物的合成及磁性性能研究。磁性材料的研究是当前研究的热门课题,因为该课题的研究无论是在基础科学方面还是在实际应用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相比3d离子,4d和5d金属离子有更为弥散的d-轨道,可以预测以此为基础的磁性材料的性能将更加优越。

(责任编辑 一晨)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