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人 >> 正文
长大人

春风化雨栽桃李 良工苦心育芬芳——记计算机科学学院胡杰副教授

发布时间:2012-03-26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张元方

在计算机科学学院,有一位深受学生爱戴、同事称赞的好教授、好老师,他以三尺讲台为岗,传道授业,释疑解惑,把每一位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尽心竭力地去培育他们;课外,他负责学生课外兴趣小组硬件小组的建设及辅导工作,他以学生为中心,利用一切可能的条件和时间,悉心指导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使得学生科研成果丰硕。

他叫胡杰,曾经被学生们评选为长江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也被同事们誉为“用心教书的模范”,如今依旧在本职岗位上续写着属于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辉。

爱生如子 诲人不倦

一提到胡杰老师,来自录井11001班的王特就开始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胡老师,对我们真的是特别好,我们都很崇拜他。”他如此评价道。

作为录井11001班的班主任,胡杰老师为了与从全校挑选出来的新生们及时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不辞辛苦地以朋友的身份与全班同学进行了20多人次的交流活动,以平等对话的方式,让大家对他敞开心扉,拉近了他们的距离,也了解了同学们在思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胡杰老师向我们每个人都询问了家庭和经济状况,便于在奖助学金的评定中,能够有所依据地帮到大家,减轻压力,克服困难。”王特这样描述道。

而在班级氛围的建设方面,胡杰老师也是非常用心地通过很多次跟班听课的机会,掌握同学们的动态,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和所见所闻,指导学生采取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鼓励学生以乐观的心态面对困难,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现状。

对于同学们在课外的辅导,胡杰老师总会抽出周末的休息时间,为大家讲解单片机方面的基本原理,而这一讲,就是大半年。

“他为我们付出了很多,班上同学也非常喜欢胡老师和他讲过的课。”王特不无动情地说道。

教学相长 启智明理

作为一位广受好评的优秀教师,胡杰实现了“抓住机会,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教学真谛。

在胡杰老师的课堂上,上课的主动权往往在学生手上,一反以往“在学生面前,老师是高高在上的说教者,是知识的权威”的形象,从增进师生关系入手,他先成为了一个亦师亦友的随和谦虚的角色,让所教班级的同学爱上他所讲的理论知识,变抽象为具体,化晦涩艰深为通俗易懂,积极展开课堂提问与讨论,适时与相关课程能力进行结合,真正让学生在当堂就消化掉所学的知识内容。

而在教学方式上,胡老师也是独树一帜的。课堂提问环节中,他采取的是“正面激励”的方法,告诉学生课堂提问不全是考察他们,更主要的是考察自己的教学效果。所以,对于课堂提问,他提示大家不要有压力,可以自由发表自己的见解;在很多时候,胡老师要求都是非常严格的,他总是把每次的实作标准定得相当严格,跟社会要求接轨,跟实际能力接轨,这是他的一大特色;课下,他通过与大家的闲聊,发现每个人的优点,并加以诱导,帮助学生理清发展思路,使学生有了一个更明确的学习方向。

启发式的教学思路,与“现在的学生,即过去的我,学生的将来,可为我师”的原则交相辉映,加之个人谦逊的性格,共同造就了胡杰老师那独具魅力、深受广大师生欢迎的授课风格。

学生科研 悉心指导

胡杰老师在日常授课之外的另外一大任务,就是指导课外硬件兴趣小组的指导工作。

从2008年起接手小组,到发展壮大,胡老师都将加入小组的每位同学当做是一家人一样对待,本着“悉心指导,互相提高,为团队营造一个能者为师的氛围”的原则,通过发挥骨干的优势,以点及面带动全体小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切实有效地提高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并在兴趣小组内部,根据平时的辅导和观察,选出部分能力和悟性较强的学生,以他们为中心按项目或学习方向进行分组,形成小型团队,在团队负责人的带领下,完成具体项目的学习、研发工作,优秀者被推选并以学生作者身份发表科技论文。

而随时关注全国各级相关机构组织的嵌入式系统设计大赛及学校组织的学生科研项目申报消息,并积极努力地为优秀学生提供诸如此类的机会,则是促进硬件兴趣小组学风建设的另一项措施,借助实际项目的研发,培养了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大大浓厚了大家的学习兴趣。

王胜超,一位来自09级计科专业的硬件小组优秀代表,他说,在兴趣小组中,学到了很多,无论是在技术研发的能力上,还是在个人意志品质的磨练上,他都收获不菲。“跟着胡老师学习,他为人师表的风采、做人踏实做事严谨的态度无时无刻在激励着我们向他学习,我非常感谢胡老师和硬件小组给我带来的一切!”王胜超动情地表示。

多年来,在胡杰老师的带领下,硬件小组培养出了以阮班勇、王凯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毕业生,他们中有的投身到了华为等国内知名企业的实际工作中,有的则进入到了武大这样的著名学府继续攻读工程硕士学位,当年一手栽育的桃李们,如今在社会中有着更高更大的追求,这也是胡杰老师希望看到的。

指导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参加各种全国性嵌入式系统设计大赛,获全国“ZLG杯”、“博创杯”、“英飞凌杯”等各级奖项6人次;指导学生申报成功“全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国家级项目1项,校级项目1项;指导学生在各级学报上发表科技论文5篇;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获优秀学士学位论文4篇……以上这些,都是胡杰老师和他的学生团队一起取得的荣誉,一路走来,他们用汗水换来满园芬芳,而远望前方,未来更加辉煌!

从班主任,到任课教师,再到学生课外兴趣小组的指导教师,胡杰老师在与学生们的接触中完成着不同的角色转变,但无论如何,有一样追求是他从来没有改变过的,那就是呕心沥血,教书育人,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他始终在践行着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热忱与使命。

(责任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