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人 >> 正文
长大人

毛宁波教授的开学第一天

发布时间:2012-02-15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记者 刘健

新闻网讯2月13日上午8点,地物学院毛宁波教授走进了办公室。第二大节课,他要为物探09级基地班讲授《地震勘探原理》。这门课程2009年被评为国家和湖北省精品课程。

对几名研究生的学习和工作做完安排,他打开《地震勘探原理》课件,把准备讲授的内容认真浏览了一遍,并对几处细节做了修改。尽管前几天已经认真进行了备课,“有课的时候,我的思维总是沉浸在讲课内容里”。毛教授对记者说。

9点35分,他再一次认真检查了讲课必备的工具、笔记本电脑、专业书籍,用U盘备份了课件,离开办公室,走向13教-410教室。

9点45分,毛教授走进13教-410教室,教室里,除了学生以外,还有2名摄像师。毛教授解释说:“今天的课要全程录像,为下一步申报国家精品视频课程做准备。”

在两节课时间里,毛教授介绍了地震勘探的历史、起源、发展概况、基本原理和学习要求。毛教授讲课,语言生动简洁,内容深入浅出,与实践密切结合,而且课件图文并茂、信息量大,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就连记者也被深深吸引。

“为什么要听课?为什么要看教科书?为什么要看参考资料?为什么要做作业?为什么要做实验?为什么要考试?”除了专业知识,毛教授还为学生传授学习方法。“在获取知识的几种方法中,读专业教科书是最低层次的,向上依次为读专业书籍、读专业学术论文、参加专业学术会议、人与人之间的相互讨论”。毛教授将自己的学习经验毫无保留的交给了学生。

“这是我的博客地址,同学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在博客上和我交流。”快下课时,毛教授公布了自己的博客地址。记者了解到,他开设的《毛宁波的博客》点击率达到70多万人次,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深受国内外专家好评。作为长江大学模范共产党员、长江大学教学名师,毛教授深受学生喜爱。

“今天是《地震勘探原理》的第一节课,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非常重要。”课后,毛教授告诉记者:“我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时,收集了大量有关地震勘探的历史、起源、发展概况的资料,平时也经常阅览英文原版资料,力求获得最新最全的资料,帮助学生了解学科发展最前沿的信息,对学科发展有深刻了解。”

下午2点,毛教授又准时走进了自己的办公室,开始投入为周三的讲课做准备。

晚上8点,华灯初上,在家中温暖的书房里,毛教授正在查阅专业资料,他的思维又开始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遨游。

(责任编辑 一晨)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