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人 >> 正文
长大人

育人立德 求实问真——记地科学院优秀青年教师汤济广

发布时间:2012-10-17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张元方 夏青

他是讲台之上严谨治学的教师,用书本的弯折不断演示着地球千百万年的构造演化;

他是关爱学生、爱岗敬业的班主任,用热心和不倦陪伴大家走过难忘的酸甜苦辣;

他是锐意进取、硕果累累的科研工作者,用实事求是的态度探求地质问题的解决方法。

他就是地球科学学院优秀青年教师汤济广副教授。

与时俱进的课堂引导者

走上教学岗位,对于汤济广老师来说,是一件责任重于泰山的事情。

“先做人,后做事。兢兢业业,认认真真,是我的人生态度和座右铭。”汤济广说。凡是上过他课的学生都会被他的严谨所打动,正如录井11001班的李小刚所说:“汤老师的课,是我进入大学以来,觉得讲得最好的课!生动形象,风趣幽默。”

提前认真备课,汤济广老师将一丝不苟的求实精神延续到PPT展示的每一幅地质实物图件、课堂上向大家介绍的每一个前沿概念中。“力争用细节的完美达到能够让学生开阔视野、增强构造地质感性认识的效果。”而这些,都是建立在他做足的课下功夫—虚心向老教师请教、精心挑选典型构造现象实例、关注学科发展动态。

在汤老师的课上,很少有人精神不集中。因为他会随时点名回答问题,让每一位学生都不敢对自己的学习有所怠慢。汤老师的严,同学们都有目共睹。

汤老师一贯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进与提高,以帮助学生理顺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这门课程的‘时·空’概念比较强,所以在上课时我会采用大量地质现象、实物与图件以及实例,帮助学生理顺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增强他们对构造地质的感性认识,进而培养‘几何学→运动学→动力学’的构造地质学认识思维。”凭借良好的教学效果,他于2009-2010学年获得地球科学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并于2011年被评为地球科学学院先进工作者。

汤老师对于学生课业的负责,还体现在课后的辅导上,他针对整个班级学习情况,分门别类地采取不同方法解决。“实验过程中,整体出现的知识问题,我都会在下一次实验前重新重点分析一遍;当面对个别学生的问题时,课后会与那位同学通过单独谈话彻底解决。教书的目的就是让学生掌握知识,并灵活运用。”

亦师亦友的学生指路人

汤济广老师从学生时代起所积累下来的丰富学生工作经验,让今天他所带的班级氛围中,充满着“抓”和“放”的意味。

他的“抓”,是抓班级发展的大方向,个人进步的大方向。

他的“放”,是鼓励学生自我管理,让班委发挥最大的活力。

经常去学生寝室谈心,是汤老师做工作的一个重点。深入到同学身边,有说有笑间,就把彼此的心交织在了一起,即使再困难的事情,也有了解决的希望和动力。

除了作为资工10903、资工10904的班主任,在指导学生科研方面,汤老师更甘愿做基石。

有一位叫邢翔的地科院研究生,在野外地质调查过程中,面对手持GPS只能显示地理位置的局限性时,突发奇想,能否将地质图与GPS二者融合,以更加形象的表明当前人员所在的地质位置呢?

汤老师听了他的想法,立刻表明了支持他想法的态度,并主动帮他确定了研究方案的思想设计部分。最终,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这一想法变成了一项颇受欢迎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汤老师,和学生们共成长的故事,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还在继续上演……

敢于登攀的科研工作者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除了日常的教学任务外,更重要的一部分是科研任务。

“我的专业研究方向是‘前陆冲断褶皱带构造解析与油气成藏’,主要关注中国中央造山带南北两侧前陆冲断褶皱带构造变形对油气成藏的控制作用。”近五年来,他所发科研论文分别被SCE与EI核心期刊检索各1篇,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4篇。承担和参与科研项目6项,其中,主持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柴北缘西段逆冲—走滑型陆内前陆冲断带差异构造变形,通过定时、定性和定量的“三定”方法,从四维空间再现新生代差异构造变形),“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项,横向项目1项。

值得一提的是,汤老师曾以第二负责人参与承担国家级课题两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选区项目。2010年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一项(项目:中国南方海相油气成藏规律与区块优选),排名第七。

汤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一名地质工作者,从硕士阶段始,我就着手研究现在这个方向,而长期野外工作的经历让我更加重视第一手资料的获得。”尊重客观事实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人生尺度;在理论研究方面,多琢磨问题锻炼了他的自学能力,他也希望在校的同学们一定要搞清楚学习的目的,在认真听课的同时,多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行业的发展相结合。

勤勤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是汤济广老师一贯的作风。他总在以自身的品格,身体力行地影响着莘莘学子,走出各自人生的精彩……

(编辑 一晨)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