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学习 >> 正文
专题学习

牢记初心使命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王建平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6-01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张晨露/文 刘健/摄)“今天党课的主题是‘牢记初心使命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重点谈一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以更好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齐心协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党课伊始,党委书记王建平开宗明义。

在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时,5月31日,东校区12教405报告厅再掀学习热潮,王建平以《牢记初心使命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题,结合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为近400名干部教师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坚持正确方向,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坚守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中培养时代新人”“坚持四个面向,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王建平分三个部分层层深入,娓娓道来,深刻阐释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意义,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给出对策,指明方向。

王建平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系统回答了教育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通过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王建平表示,我们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思想主线,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思想伟力,切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如何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王建平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育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持续擦亮“育在长大”品牌,坚持五育并举,着力培养时代新人,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领会到位、落实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王建平指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是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是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要抢抓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在全面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中,长大如何作为?王建平强调,高水平大学建设任重道远,我们要用事业发展凝心聚力,引导每一位教职工主动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事业发展中来,把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有机融合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要锚定目标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学校办学特色优势,凝练学科方向,推进交叉融合,加大一流人才、一流平台、一流成果培(引)育力度,加快原始创新重大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以高质量发展助力教育强省、教育强国建设。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杜国锋主持党课,并强调,主题教育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抢抓主题教育契机,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就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他要求,要学深悟透、真信笃行,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要找准症结、破解难题,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要以学促干、提质增效,进一步推动事业发展。

“有共鸣、有感触、有回味,1个多小时的党课不长,留给大家的思考却很深。”“既有全局视野、历史纵深,又有鲜活事例、翔实数据,更有深邃思考和扎实举措。”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党课既有理论阐述,又有对策思考,对我们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供了有力指导。

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成员现场聆听党课。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在武汉校区、荆州市中心医院设有分会场,相关人员通过线上直播同步学习。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