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学习 >> 正文
专题学习

【专题学习】长江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战略部署

发布时间:2022-12-0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汤慧珍)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11月30日下午,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战略部署,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长江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6教205会议室开展本年度第10次集体学习。党委书记王建平主持学习。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列为专章,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校长冯征在领学中表示,高校作为人才培养主阵地和科技创新高地,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力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冯征要求,我们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发挥学科特色优势,以国家战略需求和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主动对接行业和市场,组织精锐研究团队,着力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重点领域提升竞争力、抢占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坚持党管人才,推进人才引进、管理、评价、薪酬等制度集成创新,打造一流人才发展环境和平台,着力建设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集体收看专家视频解读之后,围绕如何一体化推进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与会人员作交流发言。党委副书记敖廷华提出,要深刻把握人才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准确对接党和国家关于人才发展的决策部署,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保障服务、用好高线底线,统筹抓好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海敏表示,要全面理解教育、科技、人才在学校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和协同攻坚,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强化教育、科技和人才支撑,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思柱认为,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推进“四新”建设,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着力培养优秀拔尖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切实提升教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党委常委、副校长吕一兵提出,作为省属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学校需从完善科研管理体制、创建国家级科研平台、争取国家级重大项目、培育国家科学技术奖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彰显特色,突出质量,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王建平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节阐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实施,明确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出发点,体现了科教融合、创新发展的鲜明导向,为我们扎根荆楚大地、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建平要求,全体师生员工要深刻认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三大强国战略一体化部署的现实意义。将三大强国战略一体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客观需要,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客观需要,是全面实现“强起来”的客观需要,是全面牢牢掌握发展和安全主动权的客观需要,是全面落实“人民至上”的客观需要。要科学把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相互关系。科技进步要靠创新驱动,创新驱动要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以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为保障,三者既相互融合又各有侧重,需统筹谋划、协同前行。要把“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理念落实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实践中。坚持立德树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高教师队伍整体实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王建平号召,全体师生员工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加快建成省属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研究生院、党委学工部、人文社科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