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生命长江》第十季第九讲:感悟铁人魅力,解析精神密码

发布时间:2023-11-2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明炼玟/文 成欣财/摄)11月22日晚,大型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第十季第九讲在13教A203开讲。主讲人西安石油大学铁人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郭岗彦教授带领同学们走近王进喜,感悟铁人魅力。

“每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都在呼唤英雄人物的诞生,也为他们的诞生创造了舞台。铁人王进喜是石油工人的光辉典范,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共产党员的优秀楷模,中华民族的英雄。”郭岗彦通过列举铁人王进喜获得的“建国40年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优秀代表”“百年中国十大人物”“建国70年‘最美奋斗者’”等荣誉,讲述了铁人王进喜的荣光与骄傲。

一个出身平凡,文化程度不高的工人为何能有如此大的成就?郭岗彦借古圣贤人的“三立”引出铁人的“四立”:立德、立功、立言、立魂。王进喜被人称之为“大众哲学家”,他是少有的活着便成为红遍全国的英雄的人物,但无论是活着时还是英年早逝之后,几十年来,其英明的光辉形象历经岁月的洗磨依旧光彩夺目,郭岗彦说道。

讲座最后,郭岗彦从铁人王进喜的外部因素和内在特质两个方面解析铁人精神密码。他表示,感恩是铁人精神的核心密码,“一根筋”是铁人精神的前进密码,用心是铁人精神的成功密码,谦虚则是铁人精神永葆初心的保鲜密码。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田小芳说:“这堂课使我对铁人王进喜和铁人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铁人王进喜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立德、立功、立言、立魂,身为第十八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的一员,我要向铁人学习,追求人生‘四立’,践行铁人精神,用拼搏,奋斗照亮青马征途。”

(审核 姜学勤 编辑 杨云锋)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