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三强三力”筑牢医卫科技援藏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23-11-07 作者: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优势。缺氧不缺精神,这个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你们在高原上,精神是高于高原的。这个事情必须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干下去。长江大学科技援藏医卫项目驻藏教工临时党支部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将援藏精神融入山南市“十四五”医疗卫生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建设中,引导项目组成员准确把握援藏精神的历史形成、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为山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山南市“十四五”医疗卫生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简称“长江大学科技援藏项目”)是长江大学医学部承担的湖北“十四五”重大科技援藏项目之一,也是学校历史上单体合同金额最大的科研项目。该项目面向湖北对口支援的山南市乃东区、琼结县、曲松县、加查县、洛扎县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疗培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努力为山南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本土医疗团队。

DADB0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自2021年起,一批批来自长江大学的科研工作者和临床专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重托,像扎根边疆的援藏干部一样,主动请缨奔赴雪域高原,克服高寒缺氧、群山阻隔的艰苦环境,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用青春和热血为援藏精神赋予长大医学人独有的时代内涵。

长江大学科技援藏医卫项目驻藏教工临时党支部现有长期驻藏共产党员3名,短期援藏党员若干。针对项目点分散、人员流动性大的问题,临时党支部因人因地制宜,探索了“三强三力”的党建模式,筑牢医卫科技援藏战斗堡垒。

强化党性教育,凝聚科技援藏“向心力”

临时党支部常态化开展党组织活动,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就政治理论、项目工作等进行学习研讨,确保项目组成员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能力上同步。一是融入平时常态学。充分运用微信、“学习强国”APP等新媒体网络平台,采取每日看时政、每周读原著、每月学精神等方式,由支部书记带头将政治学习融入到党员的日常学习中,每月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次。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增强政治定力。二是聚焦重点务实用。采取政治理论与工作实际相融合,切实将支部建设与医卫科技援藏相融合,突出医疗卫生、科技援藏等学习重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工作推进中即时开展业务交流、讨论研究,在增进团队成员业务素质和理论素养的同时,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解决工作实际问题。三是丰富活动创新学。结合实际制定党建活动计划,积极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参观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山南市博物馆、对印反击战张国华将军指挥部旧址,开展义诊送健康服务,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强化党性教育,锤炼党性意识,增强党性修养。


强化制度创新,提升项目管理“执行力”

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创新建立四个“一”制度化管理,实现医卫科技援藏工作在临时党支部领导下高质高效运转,不断增强项目管理执行力。一是以临时党支部建设为一个核心引领。明确临时党支部组织建设、职能职责及人员分工,进一步强化项目办公室领导。二是完善一套制度。完善《科技援藏医卫项目管理制度》,明确了管理流程、责任与义务、项目经费管理等制度要求。三是建立一批档案。通过建立完善工作档案、援藏专家档案,进一步加强人员管理与工作规范。四是打造一个宣传平台。打造项目办公室官微“长雅医+”,并以其为宣传窗口,既向外传递长大医卫科技援藏好声音,也接受外界舆论的监督管理。自2023年3月建立微信公众号以来,已发布相关报道30篇,阅读量达2000余人次,有效展示了长江大学医卫科技援藏工作和援藏专家良好形象。

强化模范引领,增强团队成员“战斗力”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以援藏专家队伍的智力支持为导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积极干事、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队伍战斗力不断增强。一是发挥优势作表率。长江大学依托医学教育70余年的深厚底蕴和多家附属三甲医院强大的综合实力,充分利用医学人才资源优势,先后派出30余名专家前往山南一区四县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疗卫生管理人才培训、业务技能培训、驻藏带教、高原医学研究等工作。汪献旺同志是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项目总协调及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工作,有过多年基础医学研究经验的他,发挥优势,协助山南市妇幼保健院进行科研平台建设,已完成8个项目申报工作,获批立项项目3项,为促进高原民众健康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持。二是苦干实干做表率。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齐桂同志负责项目宣传、文书管理及人才培养工作。她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克服高反,多次深入一区四县走访调研、新闻采风,创建项目官微“长雅医+”,撰写的报道发表在湖北援藏工作队官微“鄂藏一家亲”及中央主流新闻媒体“科技日报”上,用她的苦干实干做出了表率。

在党员先锋的带领下,一批批援藏专家在各自岗位发挥积极作用,累计鄂藏医学专家交流86人次,开展专题培训59场次、参训1500人次,带教本地医卫人才15人,受到各单位的一致好评,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广泛赞誉。(医学部供稿)

(审核 黄群俊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