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模范党员】许本波:行之以躬 不言而信

发布时间:2023-07-11 作者: 浏览次数:

     

许本波,男,1977年7月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湿地生态与农业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获“长江大学优秀班主任”“优秀硕士生导师”“模范共产党员”“十佳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冲锋在前 积极参加疫情防控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许本波同志在政治上对党忠诚,工作上尽心尽力,严格以一名党员要求自己。2013年至2017年,许本波同志任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不但政治学习上认真组织好“三会一课”,认真进行政治学习,而且在工作中严格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领生物技术系教工党支部2次获评先进党支部。

在2020年初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许本波同志大年初一从孝感返回荆州,第一时间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楼栋长,负责人员统计、疫情日报、物资配送等工作。在3月份科研工作最紧张的时候,他白天到太湖开展油菜自交、杂交等科研工作,晚上参加疫情防控。在随后的几年疫情防控中,都是冲锋在前,积极参加小区的值守、物质配送、核酸上门采样工作。

传道授业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在生活中,许本波同志随时关注学生困难,积极帮助困难学生。对经济困难学生,为其提供助研岗位,解决学生经济上的困难。在学习上,不放弃每一位学生。作为班主任,他发现有学生在一年级就多达10门课程不及格,出现厌学逃课等现象,他多方面联系学生和家长,每周一谈心,帮助学生走出学业困境,该同学顺利毕业并高分考取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

同时积极为学生联系就业单位,如上海先声药业、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迪谱诊断技术有限公司、迈基诺医学、上海至本医学检验有限公司等行业大型企业,并成功推荐学生就业。2014届研究生陈帆对师弟师妹们说:“许老师虽然不善表达自己的感情,但却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我们”。研究生袁程飞在毕业交流时说:“我性格内向,找工作有点困难,是许老师帮我打听招聘信息,并在我去广州市农科院面试前,自己担任主考官,多次在办公室组织模拟面试,幸亏有许老师,不然真我进不了广州市农科院”。对转导师过来的赵培森同学,他每周找该同学谈心,督促该生完成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每天一检,督促该同学完成毕业论文,使得该同学在2022年顺利毕业并就业。赵培森同学毕业答辩时感激地说:“感谢许老师给我鼓励,让我有了学习的动力,使我对生物学充满兴趣。”

付出总有回报,正因为关心学生,为学生着想,2022年,许本波带的第一个研究生巴敏给学校捐资助学50万元。

热爱科研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学生田港说:“在试验田,总能看到我们老师的身影,无论是带领学生在晨光下开垦规整田地,在尘雾缭绕中拉线、量地、划区,还是亲自带队扛着锄头铁锹挖排沟,事无巨细、注重细节,把所有事情落到实处”。近年来,每年10月份油菜播种,2-5月份油菜花期,6月份考种,6-9月份油菜恩施夏繁,许本波博士的生活基本在实验室或试验田度过。

借助参加油菜产业科技服务“515”行动(协同推广)机遇,积极参加相关科技培训、示范推广活动。积极参加湖北省农业厅组织的油菜、大豆扩种活动。如秋冬播生产技术指导、冬种油菜绩效评估、油菜高产竞赛、标杆农场建设;利用科技服务油菜产业链。在承担的湖北省石首市稻油双优双丰周年绿色高效模式集成和示范工作中,攻关油菜群体激素调控工作,示范片油菜平均理论产量227.7公斤/亩。在实践中,发现了TDZ、GA及其抑制剂等激素调控甘蓝型油菜产量的方法,促进油菜生产并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中国农业科学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有望形成一序列研究成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许本波博士选育的长油杂1号、长油杂2号、鄂油杂1号、鄂油杂2号4个油菜品种获得农业农村部油菜新品种登记证书,其中长油杂1号参加湖北省农业厅组织的全省示范推广。2023年,4个油菜品种一起授权给武汉五星城投有限公司。其中在湖北省江陵县示范中,长油杂1号一次机械收获产量为218公斤/亩,在湖北省云梦县,专家测产实际收获产量达到242公斤/亩,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作为湖北省科技特派员,许本波教授在湖北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服务期间,成功解决了油莎豆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难题,解决了废弃油脂快速检测,得到企业高度认同,并被企业推荐为科技副总。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