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育人故事】“键对键”转向“面对面”——长江大学暑期辅导员家访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8-31 作者: 浏览次数:

     

家校零距离,同心育桃李。为响应省教育厅“百师进百家访百生”活动要求,贯彻落实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部署,进一步搭建育人桥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长江大学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辅导员暑期家访活动,用脚丈量教育的维度。

访困难家庭,送殷殷关怀。“11岁之前我的生活是充满欢乐的,后来添加了些许阴霾。但我相信我的生活可以是暖色调的。”小海同学目光坚毅地说。小海同学是人文与新媒体学院2019级本科生,成绩优异,热心科研,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然而,乐观积极的心态背后,却有不为人知的心酸。爷爷奶奶早已不在,父亲也因为身患重病离开人世,母亲因精神疾病,在医院救助治疗。带着关心与牵挂,7月13日,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靖君,人文与新媒体学院负责人、老师一行来到监利市三洲镇韩垱村一组,走访看望小海同学。推开已有些腐烂的木门,摸着发暗的水泥墙,刘靖君仔细查看着小海同学的居住环境。“小海啊,看到你的居住环境,挺心疼,听了你的故事,很感动。”他牵着小海的手,深情地说:“你是我们的优秀学生,学校会持续做好帮扶,希望你继续保持阳光心态,努力学习。”学院老师还现场宣读了校友符志伟鼓励他成长的一封信,刘靖君代表学校和符志伟向小海同学捐赠了爱心款。“学校和老师的温暖,给我的这个夏天留下了温暖的色彩。”走访结束当晚,小海在发给老师的信息中这样写道。

访留守学生,筑红色梦想。“小宇爷爷,小宇今天交了入党申请书,请您这位老党员审查。”接过入党申请书那一刻,小宇爷爷热泪盈眶。“爷爷是我的榜样,奶奶是我的依靠,因为他们,我才要更加努力。”农学院本科生小宇告诉辅导员,在他出生的时候,母亲因为难产离开了他,父亲在他14岁时到广东务工,多年来,都是爷爷奶奶从此照顾自己的起居,给他最多的爱。“老师,因为自己之前学习不够好,我一直没递交入党申请书,昨天我想了一晚上,还是想申请入党,这是我的入党申请书。”回家的路上小宇说道。6月30日上午,农学院院长李俊凯来到宜昌市长阳县小宇的家,向小宇爷爷介绍了小宇的学习情况,引导他积极入党,临行前还给他的爷爷奶奶送上了慰问金。小宇因加入学院老师课题组,决定返校继续做实验。回到学校后小宇在给辅导员的信中写道,“感谢学院老师对我学习生活的帮助,我会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早日考过四级,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考研成功。”

访少数民族,促人生成长。新疆与湖北相隔数重山,学生和老师的心却是零距离。7月21日,学校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古力齐可热·努尔东赴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开展了家访活动。走进回族学生马文静同学的家中,古力老师看到一片繁忙的景象。马同学的父母经营着一家生活超市,靠零售供养家中两个孩子。父母表示,每天起早贪黑送货开店,全力支持小孩的学习,一心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未来能够攻读研究生,早日成才。古力老师向学生家长反馈了该生学习情况和在校表现,介绍了我校一直以来关心和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的具体做法,勉励该生勤奋学习、积极实践,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立志在服务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访毕业学生,谈生涯规划。“大学四年,在长大遇见的每一位老师同学,参加的每一次活动体验,都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聊起求学经历,陈博文同学满怀感恩。作为2022届教育学专业学生,品学兼优的他,不仅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今年更是以专业第一的成绩如愿考上本校学前专业研究生,7月17日,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周俊一行来到陈博文同学家中看望,并表示祝贺。“选择有时候和努力一样重要,能够在长大继续攻读研究生,我觉得很幸运,也很自豪。”谈起考研经历和未来规划时他这样说到,“如果可以,我希望三年后能够继续读博,然后可以回长大教书。”周俊对其职业规划表示了肯定,并根据自身的求学经历,从专业选择、期刊论文发表、就业前景以及生涯规划几个方面与学生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和指导。临别之时,博文和辅导员谈及感受时,说到“研路漫漫,惟有奋斗,我会谨记教诲,更加努力学习的,此次家访,让我进一步明确了方向,也让我深深感受到无论昨天,今天还是明天,长大永远是我的家。”

访本科新生,寄青春希望。“很幸运收到长江大学老师们亲自送来的录取通知书!我们全家人等了很久,现在心里的小船终于靠岸咯……”7月16日,家住湖北仙桃的刘欣然手捧录取通知书激动地说。当天下午,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周俊一行来到仙桃,将第一封新生录取通知书郑重地交到22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新生刘欣然同学手中。“欣然,祝贺你,欢迎你即将来到长江大学!”周俊代表学校向她表示祝贺,并赠予她校徽等学校纪念品。交流中,周俊向刘欣然同学及其家长介绍了学校的校园环境、办学条件、学科专业以及在教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结合欣然同学的专业和疑问,就人才培养,学业规划等方面与其进行了针对性的交流与指导。刘欣然的爸爸妈妈说:“孩子考取长江大学,全家都很高兴,把孩子交给长江大学,我们很放心。希望她努力学习,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前学生的住址和家庭情况只是存在于表格里的文字符号,实地走访后这些信息更加鲜活了。与家长的面对面交流让我们在育人的同时也深受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张老师在家访后写道。

据悉,2022年6月至8月,党委学生工作部经过周密部署、统筹安排,校领导、26个学院(部)和党委学生工作部的领导、以及全校180名辅导员组建了30支队伍,分赴湖北各县市区以及新疆部分地区走访了203户学生家庭,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发放慰问金10万元。通过家访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基层、走进学生家庭,了解学生成长的环境,加强家校沟通,了解家长的心愿。通报学生情况、宣传育人政策、解决实际困难。在家访活动中走出了“深度”、访出了“温度”,凝聚了育人合力,提升育人的实效。(学工部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