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育在长大】“轮椅学霸”在爱意中屡创奇迹

发布时间:2022-05-30 作者: 浏览次数: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柯称 通讯员 晏亮 石环宇 周承运

“慢点,慢点。”“我能行,奶奶。”

5月28日傍晚,夕阳洒在长江大学南苑学生宿舍楼后的林荫小道上,在杵着助行器练习行走的严哲锐身后,画出一条长长的影子。影子那头,是他住校陪读的奶奶,正推着轮椅,时刻关注着孙子。

从自幼患上疑难骨病,到自学进入高中火箭班;从离不开轮椅,到可以短暂独自行走;从因为意外休学一年,到绩点稳居专业前三的优秀学子……曾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严哲锐,在共青团成立百年之际又获得一项新的荣誉——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

6月2日,严哲锐将登上长江大学“励志成才”讲堂,讲述他的成长故事。

基本靠自学考入高中

1999年,严哲锐出生于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颜闸村的一户普通农村家庭。

从学步时起,家人就发现他一摔跤就会骨折,直到3岁才被确诊疑难骨病。而这种病,只能通过不断地治疗和锻炼缓解。

童年时期,严哲锐经历了多次骨折和手术治疗,终日与轮椅为伴,但他始终有个“求学梦”。父母离异,父亲外出打工,严哲锐在当过老师的爷爷指导下,坚持在家自学。

到了初中,爷爷奶奶曾尝试送严哲锐去上学,但由于种种原因仅读了不到四个月。中考前,艰难求学的严哲锐引起社会关注,江陵两所初中派出志愿者上门帮严哲锐补课。

位于荆州市区的长江大学,也派来了大学生志愿者。“前前后后有16名学长来过,持续了一个学期。那时候他们跑一趟,单程就要一个小时。”严哲锐回忆。

就这样,在多方接力帮助下,严哲锐考上了江陵一中。进入心心念念的校园,他开始如饥似渴地学习,同学们也成立了帮扶小组,帮他迅速提高成绩。

高二,严哲锐进入了火箭班,学习起来更有干劲了。每天5:40起床,6:00由奶奶推着到教室,晚上学习到11:30……要知道他的病情并不能久坐。“当时整个班都为我调到了一楼,我怎么能不加把劲。”严哲锐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高考,严哲锐以558分的好成绩考入长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网络工程专业,高出学校录取分数线46分。严哲锐说:“一方面是考虑离家近,一方面是因为此前和长江大学有‘缘分’。”

休学一年再遇好同学

初入大学校园,严哲锐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爬楼”。

“刚入学时,为了上课动不动就要爬好几层教学楼。多亏了班上的同学们,不是他们搀扶我上楼,我恐怕是课都上不了喽。”严哲锐说。很快,学校了解到严哲锐的情况后,把他所在班级上课的教室、考场都尽量安排在了一楼,还在南苑18B的一楼给他安排了单独的寝室,供他和奶奶居住。

尽管如此,严哲锐大二时还是因为意外受伤,休学了一年。“本来以为他情况特殊,又换了一个新班级,会很难融入,没想到他非常开朗,很快和新同学打成一片。”严哲锐第二次读大二时的辅导员张茜说。

再次回到校园,新同学们的照顾更加细致入微。班长裴若彤说,虽然文化课教室都安排在了一楼,但去实验室还是得爬楼,同学们便排了一个“值班表”,以寝室为单位轮流负责帮助严哲锐上下楼。

“他的轮椅挺沉的,我们女生搬不动,就负责搀扶他,男生负责搬轮椅。”裴若彤介绍,“值班表”其实不大用得上,每个同学看到严哲锐都会主动帮忙。为了让严哲锐尽量少走动,每次班会活动都会选择在上完课后连着进行。

平时帮助严哲锐最多的是他的好哥们儿赵子昂。前不久一天,奶奶因为刚做完眼部手术,不能回寝室来。恰巧那天要去上课的教室很远,严哲锐便给赵子昂发了一条信息。

赵子昂二话没说,从两公里外的汉科公寓走过来,又推着严哲锐走了1.5公里到教室去。“他跑一趟要绕很远的路,下课又送我回去……”严哲锐深受感动。

与此同时,老师们也会多关照严哲锐一些,课后常给他专业上的指导,只要是有奖学金、助学金可以申报,他们都会第一时间通知严哲锐,并帮他填报表。

轮椅男孩是个“学霸”

在大学里,严哲锐依然保持着“学霸”本色。他有着严格的作息时间表,每天早晨6:30起床,晚上10:30休息。

除了每天晚饭后在寝室后面的小路上训练一小时走路,其它时间严哲锐都用在了学习上。严哲锐的奶奶说:“这孩子说我们老两口年纪大了,他只有加强锻炼,才能少给我们添麻烦。现在他的身体也好转多了,可以独自走的距离越来越长。”

严哲锐一直记得,学院副院长向宇老师和他谈心时说,“你选择了最适合你的专业,将来一定要靠技术‘吃饭’。”他暗下决心,学好专业知识,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张茜介绍,大一以来,严哲锐的成绩稳居专业前三。

计算机专业是一门注重实践的课程。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严哲锐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实践中,多动手写代码,同时注重积累,遇到问题便记录下来,课后马上问老师和同学。

大二下学期,他还参加了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我们3个人一组,赵子昂是队长。我们常常一起开会讨论,然后分工写代码,再一起改进问题。”严哲锐说,最终他们以“遗传算法用于负载均衡问题”获得了中南赛区一等奖。

从长远角度考虑,严哲锐在老师的鼓励下,从大三开始努力考证。之前他已经考过了华三网络工程师,不久还要去宜昌考华三高级网络工程师。

帮他的人都说收获多

从高中时多次获得学校“三好学生”“一中榜样”,到大学时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大学生自强之星”,自强自立、奋发向上的严哲锐收获了很多荣誉。

严哲锐身边的人说,给予他的帮助是十分有限的,反倒是自己收获了很多。

裴若彤告诉记者,生活中的严哲锐似乎并没有因为身体不便被限制什么,他依然会尽可能地参加集体活动,运动会不能上场也会到现场当啦啦队员,“他乐观坚强的生活态度也感染着同学们,整个班的学习氛围很好,去年还在学院‘优秀班集体’评选中获评‘标兵班集体’荣誉。”

赵子昂笑着说:“虽然我们俩成绩差不多,但如果我是他那样的情况,可能真的坚持不到现在。我要是有他那么乐观,那么自律的话就好了。”

张茜介绍,除了精神上的鼓励,成绩优秀的严哲锐还经常在学业上帮助同学们,特别是他的课设做得很棒,每次考试前一段时间,下课时常常能看到同学们围在他身边讨论,“有时候隔壁班的同学也会来,他总是耐心地讲解。”

前不久,张茜又一次到严哲锐的寝室和他谈心,问他最近有没有遇到困难。聊到未来就业的话题时,严哲锐信心满满地说:“我准备考研,有机会还可以考公务员,或者去互联网大厂。别人就只比我多了一双健康的腿,他们能做到的我也能!”

链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205/29/content_171565.html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