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生命长江第七季第八讲: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05-05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曹清清/文 廖思凡/摄)青年者,常为新。5月4日晚,13教A203热闹非凡,由党委副书记敖廷华和计划财务处处长唐伦刚联合主讲的生命长江第七季第八讲在此开讲。

当天是五四青年节,敖廷华在课程伊始提议同学们齐声喊出:“青年青年!节日快乐!”瞬间活跃了课堂氛围。紧接着,他用三问“你最想对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句话是什么?”“你如何理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你怎么看待现在的疫情防控政策?”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敖廷华将新时代大学生的特征概括为“六新”和“七大”,从看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稳前进路上的方向盘、争做可靠合格的时代新青年三个篇章递进讲述。

敖廷华说,当下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把稳前进路上方向盘的不二选择。在争做可靠合格的时代新青年篇章,敖廷华引用《论语》 《诗经》《易传·谦》中的句子引导同学们将“和而不同”“对越”“劳谦”等作为行动指南。“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太阳与月亮,而是说到与做到。”敖廷华将这句话作为结语,呼吁同学们将理论付诸于实际行动。

唐伦刚以“青春‘学·思·行’、修‘三德’练‘五才’成就精彩人生”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授课。唐伦刚提出,学习、思考、行动是青春的使命,他通过讲述自己青年时刻苦学习的例子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唐伦刚从辩证关系的角度解释德与才之间的关系。在讲到“三德是指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五才是指谋才、口才、文才、干才和艺才。”他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大任。

“通过本堂课,我意识到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我将以奋斗作为青春的底色。”课程结束后,环艺12001班汤殊藤说。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