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育在长大】严哲锐:身残志坚 愈挫愈勇

发布时间:2022-05-04 作者: 浏览次数:

     

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

与大多数人不一样,计算机科学学院网络11901班严哲锐同学从小患有疑难骨病,3岁时失去行走能力,被定为二级残疾,至今已在病床和轮椅上度过了近20年时光。但身体上的残疾并没有磨灭他对知识的渴望,他以超越常人的毅力取得了许多人都无法取得的优异成绩。就像他爷爷说的一样“你残疾的只是身体,决不能让知识也变得残疾。”

在高中之前,严哲锐没有接受过系统教育,所有课程基本在家自学或依靠志愿者的辅导完成。高中后,由于之前的很多知识都是自学,导致基础不扎实,学习起来十分吃力,但他并未因此放弃,多做习题、多做笔记、多听多练,哪里有不足,就在哪里下功夫。事实证明,努力必有回报,在高考中,他以超过一本线46分的成绩考入长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初入大学,严哲锐有些迷茫,不知道该往什么方向努力。学院老师知道情况后特意找他谈心,“严哲锐,你选择了最适合你的专业。你将来是一定要靠技术吃饭。”听完老师的话,他暗下决心,学好专业知识,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他将学习知识放在首位,继续坚持着自高中起养成的良好习惯,勤奋踏实,刻苦钻研,珍惜每分每秒,定好每阶段的学习目标,并为之努力,充分利用好学校图书馆的资源,认真学习每门课程,同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讲座。在校期间,他的学习成绩一直位于专业前三,并多次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

计算机专业是一门注重实践的课程。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严哲锐还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实践中,多动手写代码,同时注重积累,将好的代码和自己遇到的问题认真记录下来。在课余时间,他和同学交流,探讨自己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收获,增进自己的团队合作能力。在与团队伙伴的共同努力下,他在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以“遗传算法用于负载均衡问题”获得中南赛区一等奖。

由于身患疾病,严哲锐从小到大一直离不开医院和药物,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依靠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生活的不富裕和身体上的疾病并没有吓到他,反而让他越挫越勇。2021年他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怀着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与向往,他在大一入学时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学习党章,了解党史,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通过不断努力,他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在2022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

一转眼,大学时光已过去了两年多。在大学里,严哲锐获得了知识,增长了能力,收获了友谊,也完成了许多挑战。在感受到自身成长的同时,他也意识到在未来会有更多的挑战等着他。他说:“我会继续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做到身残志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一份子。”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