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育在长大】一个学院有12间寝室全员上岸,他们有啥成功秘笈?

发布时间:2022-05-01 作者: 浏览次数:

     

记者 张晨露

“12间寝室考研全员上岸,油工学院厉害了!”连续多日,这则喜讯在长江大学的校园里广泛传播,成为该校今年考研捷报中的亮眼一笔。

在结对中形成合力

“我们‘结对子’吧!”这句话,一度成为12间寝室的流行语。

12间寝室有2对连号寝室:华林2-609和610、603和604。他们通过结对子,写下了考研佳话。

结对之初,他们便拟定了“计划书”:到图书馆集中自习、分享备考经验、夜谈总结……610寝室的胡煜是一名称职的“督导员”,他说:“我的任务就是每天‘刺激’他们,为彼此加油。”

“储层岩石的孔隙类型有哪些”“什么是毛管压力曲线”……每个夜晚,在609、610寝室,这样的问题和抢答的声音此起彼伏,成了2间寝室熄灯后的固定节目,大家乐此不疲。

结对的资源分享、频频讨论,在拿到试卷的那一刻显现了效果。“这道题金楷方给我们讲过。”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钱闯和李坤阳心里一喜,原来专业课笔试中有一道测速敏实验的大题,是大家一起讨论过的。

“那次,我觉得这样的题目很有代表性,便拿出来和室友们分享,没想到帮大家押中了题。”金楷方笑着说,“这便是结对的好处,比单打独斗效果好多了。”

603和604寝室7名同学联手组成的“史莱克七怪”,也有同样的感受。他们把考研中的一个个目标当作比赛升级,7个人扎堆学习,组队“充电”,互相督促,相互比拼,最终全部上线,陆续收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的录取通知。

在科研中找到方向

4-538是12间寝室中唯一的女寝。说起这间寝室的“女将们”,班主任魏凯竖起大拇指,“她们眼里有光,是热爱科研的那种光。”

原来,寝室的几员“女将”大二时就加入了魏老师的科研项目,参与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研究之中。

“我们从科研的‘门外汉’,逐渐萌生出对科研的浓厚兴趣。”尹思雨津津乐道地讲起共同备战“挑战杯”的经历。

“英文版软件使用不熟练”“实验数据偏差太大”“跨学科专业知识不理解”……面对困扰她们的这些问题,姑娘们不断进行“头脑风暴”,协同作战。最终,“涡轮驱动周向滑套式脉冲发生工具”项目捧获省级二等奖。

“有科研热情,有团队意识,有进取精神。”得悉她们获奖,魏凯高兴地点赞。

华林2-506寝室的熊壮也和这群“女将”一样,眼里闪着科研之光。在从事非常规油气藏领域的相关研究时,找到了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研究越深入,视野越开阔,越来越感觉到非常规油气的光明前景。”熊壮已将此列为自己未来的攻关方向。

“能源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我将通过深造,努力解决油气开采中的‘卡脖子’难题。”被保研至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熊壮说。

在相处中做出选择

“364分,第一名!”华林2-512寝室的江枫以364分的成绩成为报考长江大学研究生的第一名。

有实力去更好的学校深造,为什么对本校情有独钟?“因为许文俊老师。”江枫的回答十分肯定。

许文俊是《采油工程》这门专业课的授课教师,也是江枫毕业设计的指导老师。大三下学期,学院组织去江汉油田进行生产实习,许老师是随队老师之一。实习期间,江枫由于水土不服生病了。“是许老师给了我无微不至的照顾,心里倍感温暖。”江枫说。

去年备考期间,江枫向许文俊老师请教专业问题时,一次次感受到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专业的孜孜追求。“跟着这样的导师,准没错。”考研报名时,江枫毫不犹豫地将长江大学作为第一志愿。

如今,江枫得偿所愿,已提前进入许老师所在的课题组。与江枫一样,华林2-620寝室的4名同学也做出了同样的选择,留在长江大学继续深造。“我们再做三年好同窗。”他们乐呵呵地说。

目前,在这12间寝室中,有17名同学已进入研究生导师课题组学习。“考研成功只是人生新阶段的开始,未来要更加努力。”同学们充满憧憬,他们表示,“在青春的跑道上,要更加努力,跑出加速度,跑出更亮眼的成绩。”

链接:http://jmwap.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406015&cId=0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