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育在长大】邱州:在设计路上坚定走下去

发布时间:2022-04-14 作者: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蒋晓涵

“这份作品是我设计道路上的一个优美插曲。”近日,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环境设计专业邱州同学的设计作品《流线型椅子》获“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国赛一等奖。谈及这份作品时,邱州说:“这份作品是我设计道路上的一个优美插曲,它给予了我在设计这条道路上的自信,激励我在设计这条道路上一直坚定不移走下去。”

在大学生活的前两年,学习、画图、呈现效果,然后整理一套完整的汇报文本方案是邱州的日常,尽管专业知识有着日复一日的积累,专业比赛的经验还是一片空白。“大学前两年没有参加比赛是因为在做专业上的学习积累和沉淀。”于是大三开始,邱州报名参加了“艾景奖”“园冶杯”比赛,向外国语学院院徽征集活动投稿、参加第二届长大杯设计营建类作品竞选。邱州坦言,在这些比赛过程中,他与指导老师以及同学们一起围绕方案进行头脑风暴来确定方向,方案设计能力以及专业软件使用的能力得到了提升。

当在家具设计课堂上收到“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主题竞赛活动报名通知,邱州说,“这项国赛一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名单’,对我非常有吸引力,立即将参赛作品选定为正在学习的明式太师椅。”

设计思路上,邱州想创新地突破明式家具的厚重,“如何让流线形贯穿的同时体现出韵律美,并且能符合人体工程学”就成为图稿设计的难题。通过了老师的指导和自己对太师椅进行深度剖析后,邱州发现太师椅的结构简单却不失大气,微妙变化的线条和复杂的雕饰对它简洁的外观没有任何的影响,太师椅的这一构思与许多现代家具设计师提倡的“少即是多”的设计思想非常相像。在此基础邱州确定了仿明式家具设计流线型椅子的最终形态。

在这个整体用横向木结构的虚拟模型中,他采用明式家具特有的榫卯结构来连接木材。燕尾榫中梯台形的榫使工件的角部高强度结合,避免在受力时脱开;直角榫肩榫接合牢固可靠,加工难度相对较低。椅子根据流线排列方式的改变和起伏组合而成。在经历一个多月的推敲后,邱州提交了比赛需要的尺寸参数和最后的效果图。这份作品也顺利地通过了省赛,最终拿到了国赛一等奖。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