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日本爱媛大学若江贤三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1-09-27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刘晓玲 薛信伟)9月21日下午,日本爱媛大学若江贤三教授受邀在东校区15教101教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学子作了一场题为《日本大学教育的人文特色》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红艳、副院长彭开智、政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郝勇出席了报告会,院长助理黄晓云博士主持了报告会。

若江贤三教授以社会变革引起教育体制的变革为切入点,重点讲述了日本大学的人文教育。他说:“时代是发展的,时代的变化必然引起当代大学的大改革,大学的改革也会使大学感受到的危机变得巨大。”他介绍道,日本在以1948年为中心的90年中,大学普遍没有危机感,大学生人数不多,他们享有丰富的教学资源。1990年后,日本出现入学高峰加上经济的低迷,日本的大学纷纷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就这样大学改革发生了。大学要生存就应该转变观念,应由原来的以扩大生源量为主转变为以提高生源质量为主,由原来以老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特别要重视大学的人文素质教育。”随后,他还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

据了解,在报告会之前,若江贤三教授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进行了治学方法、法学史专业研究、课堂教学、合作教育、留学访问等多方面的交流。

若江贤三 简介: 日本爱媛大学教授,爱媛大学亚洲历史文化讲座教授。他很关注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社会变化,也十分关注中日两国历史文化和传统的对比。他的研究方向主要在中国古代刑法史、中国思想史、日本佛教史、中国儒教和佛教的对比研究,是历史人类学、社会文化史、秦汉史、法制史、东洋史等研究学会的会员。

(责任编辑 冯舒)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