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英国赫瑞瓦特大学与我校签署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3-03-29 作者: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农历二月初二。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新闻节目:

首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回顾的大事:

1.1930年3月13日,美国天文学家汤博发现冥王星。

2.1972年3月13日,我国与英国外交关系升为大使级。

3.1983年3月13日,中共中央纪念马克思逝世100周年。

4.1985年3月13日,中央决定进行科学技术体制改革。

5.1999年3月13日,中央召开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

请听今天的内容提要:

英国赫瑞瓦特大学与我校签署合作备忘录

学校召开教师座谈会研讨科研工作

政协委员建议“反对浪费”入《粮食法》

中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韩美无视朝鲜威胁开启军演专家称朝鲜不会贸然攻击

下面让我们进入直播长大.:

英国赫瑞瓦特大学与我校签署合作备忘录

(新闻网讯)3月11日,英国赫瑞瓦特大学代表团一行5人专程访问我校,意在与我校开展土木工程、建筑工程等专业方向上的合作办学。

校领导张昌民、李家宝及城市建设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有关负责人在6号楼205会议室与英国客人进行了交流。

赫瑞瓦特大学位于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市郊,是一所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英国国立大学,拥有建筑环境、工程与物理科学、生命科学、管理与语言、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纺织设计、爱丁堡商学院和石油工程等8个学院。该校在许多领域诸如计算数学、光电子学和激光、建筑环境、石油计算机领域皆拥有一流的研究中心。

校长张昌民向来宾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优势专业、国际合作交流等基本情况。赫瑞瓦特大学校长安迪•沃克介绍了该校概况及合作办学情况,表达了同我校开展合作办学项目的愿望。双方还就拟开展合作专业的课程结构、学生培养等内容进行了交流。随后,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学校召开教师座谈会研讨科研工作

(新闻网讯)近日,学校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就学校科研日常管理工作和今年学校的科研工作如何开展等内容向老师们征求意见和建议。

校领导张昌民、刘在洲、科技处负责人及工科、农科、基础学科、医科相关院系教师代表24人参加了会议。

围绕科研财务管理、经费投入、设备管理、平台建设、项目申报等内容,教师代表们畅所欲言。他们提出,要提升实验设备档次,满足科研需要;提高教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服务社会;学校应建立专职科研队伍,提高科研水平;相近专业应建立公共实验室,实现实验设备资源共享;要加强科研平台建设;设立专项基金,加强对基础学科的投入……

副校长刘在洲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评价,并要求科技处对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有些问题要经过研究论证后再解决,暂时没有条件解决的做好答复解释工作,以后创造条件再解决。

对今年的工作,刘在洲指出,科技处要加强科技管理工作,督促、指导老师做好手上的项目,做出质量、做出水平,做好结题、报奖、转化、申请专利等工作,各院系要做好今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

我校颁布校务公开实施办法

(新闻网讯)近日,学校发文颁布了校务公开实施办法。校务公开遵循的原则,党委领导、依法公开、实事求是、注重实效、谁主管谁负责。

校务公开的主要内容为,学校重大决策事项,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方面的重要事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事项,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事项,干部管理事项,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及奖罚事项,女职工权益保护事项,业务招待费使用事项,工程建设、维修项目立项及招投标事项,学生管理事项,招生及收费事项及其他需要适时公开的事项。

校务公开将采取教职工代表大会、教代会常务委员会、学校党委会、二级教代会、教职工座谈会、学校校务公开网站、校务公开栏等形式,以及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内部报刊、电子显示屏、宣传板报和院、系事务公开栏等其它校务公开形式。

校务公开的实施由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校务公开监督小组提出校务公开职责分工方案,报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批准后,由校属各单位严格按该方案要求的内容、方式及时间实施公开。“校务公开职责分工”定期修订更新。

为了让校务公开切实可行,学校制定了监督执行方案,以监督、检查和评议、督促和整改等方式进行。

接下来让我们关注一下各个媒体,看看有什么值得关注的新闻,一起走进今日头条。

国内:

中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中新网消息)3月1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午在北京完成各项议程,在一场时节好雨中,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闭幕会上说,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上午9时许,中国领导人胡锦涛、习近平、吴邦国、温家宝等步入会场,俞正声主持会议。2237名政协委员中,实到会委员2170名。

俞正声在闭幕讲话时指出,全体政协委员表现出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议政建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生动践行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中共十八大为人民政协指明了努力方向,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给我们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要求。俞正声强调,他们一定不辜负人民的重托,继承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用恪尽职守来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来回应期望,不断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代表指核电用户崇洋媚外盼多用国货强化安全

(中新网消息)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江南控股集团总工程师黄作兴指核电高端设备领域存在“崇洋媚外”现象,建议加强核电国产化,提高核电竞争力。

中国核电的发展势头持续强劲。黄作兴说道由于中国核电缺少国产化政策引导,造成在建的核电站造价高、电价缺乏竞争力,核电发展竞争乏力,最终影响到安全性。并提出要加强核电国产化。他还认为,国内用户仍存在“崇洋媚外”,不敢第一个吃螃蟹,因此严重影响国内核电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和国产化进程。他建议,国家要组建核电国产化推广办公室,加强对核电研发企业产品的采购及推广力度,提高国产化产品采购比例;国家要注入一定数量的国产化启动资金或建立国家核电国产化基金,用于核电技术引进和国产装备研制。

与此同时,黄作兴也建议建立核安全监管和研发专业人才的队伍。黄作兴还表示,要多途径为核电及关联企业、设备、质量、生产安全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政协委员建议“反对浪费”入《粮食法》

(中新网消息)3月12日,据估算,我国每年餐桌浪费食物价值高达2000亿元,粮食损失浪费量约为2亿亩耕地的产量。为严控餐饮浪费,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提交提案建议,《粮食法》中应明确“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条款,浪费情节严重者将被给予处罚。

苏华认为,有效治理餐饮浪费问题,事关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环境、维护人民健康。他认为,国家应从“粮食是社会共有资源”的角度进行立法,在《粮食法》等法律法规中明确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条款,以法律手段约束、整治浪费粮食的行为,对情节严重的给予必要的处罚。各级政府应带头厉行节约,对“三公消费”进行规范管理。

据统计,我国每年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在15000万吨以上,而进行了无害化处理的不到5%。餐厨垃圾一般占生活垃圾总量的30%―50%,即全国每年产生的餐厨垃圾达4700万吨以上。同时,他表示,对产生废弃食用油脂的单位,强制安装油水分离器或隔油池等污染防治设施设备;对食品加工企业、餐饮企业、单位食堂等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应当在办理环境影响评价、餐饮服务许可证之前,与政府指定的专业垃圾收运企业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

湖南率先实现“网上造林”经济生态齐受益

(中新网消息)3月12日,在我国第34个植树节来临之际。作为全国首批林业信息化试点省份之一,湖南省在集体林权制度确权颁证基本完成的前提下,通过信息化率先实现了“网上造林”。如今,在林农们用一台电脑就能对自家的树木进行全面管理的同时,国家的林业生态效益也得到更大保障。

湖南省林业厅信息中心主任胡雨生向记者介绍,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林木测土配方信息系统后,湖南还开发出包括林业资源更新、森林防火、营造林信息和林业电子办证等专用系统。目前湖南各乡镇都做到了数据共享,完成了森林防火、有害生物监测等各个环节数据的整合。

由于数据实现了即时在线更新,林农和林场可以随时查询自己想要的信息。记者看到,点开系统后,屏幕上出现了一幅湖南省林业卫星遥感图,鼠标点击任何一个位置,包括地点、树种、采伐指标在内298个信息均能在系统上查到,而采伐指标这一参数,甚至精确到了个人。

胡雨生告诉记者,湖南省在将林业基础数据落实到千家万户的基础上,还会继续完成林业资源监管、综合营造林管理、林业灾害监控与应急等重点应用系统。

紧接着让我们一起进入“速读天下”,看看国际上又有什么大事发生:

英国女王签署《英联邦宪章》阐述其核心价值观

(中新网消息)3月11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签署了《英联邦宪章》,该宪章是英联邦首份阐述其核心价值观的文件。伊丽莎白二世表示,《英联邦宪章》是“英联邦发展与革新历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

据悉,《英联邦宪章》总结并阐释了54个英联邦成员在民主、法治、国际和平与安全等16个方面的核心价值观和共同原则,意在维护英联邦成员间的紧密联系,维持英国在其中的影响力。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当天表示,英国政府过去两年来积极推动加强和改革英联邦,从而维护其影响力和有效性,并挖掘未来发展潜力,这一文件是英联邦现代化过程的重要成果,其鲜明的价值观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据了解,英联邦现有54个成员,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为名义元首。英联邦没有中央政府,不设权力机构,英国和各成员国一直以来都以互派高级专员来代表大使级外交关系。

韩美无视朝鲜威胁开启军演专家称朝鲜不会贸然攻击

(中新网消息)3月12日,韩美代号为“关键决断”的联合军演继续进行,演习将持续到本月21日。针对韩美此次演习,朝鲜强硬警告称将“全面备战”,并宣布从11日起废除朝韩互不侵犯的协定。

韩国军方介绍称,此次演习的目的在于提高韩美联军作战执行能力,检验韩国军队的战斗能力,保障美军在必要时增兵朝鲜半岛。据有关专家透露,相较以往的军演,今年的美韩联合军演出现了一个变化,相较以往由美韩联合司令部主导,此次演习是在韩国联合参谋本部的主导下制定演习计划并实施的,据悉,这是为了给2015年驻韩美军向韩军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做准备。

多数评论认为,虽然朝鲜针对韩美军演接连强硬表态,但朝鲜这种表态为其一贯风格,相信他们不会贸然发起攻击,此次军演也不会对半岛局势产生太大影响。

朴槿惠首次外访敲定美国奥巴马期待首脑会谈

(中新网消息)3月12日,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青瓦台发言人尹昶(chǎng)重当日表示,总统朴槿惠受美国总统奥巴马之邀,将于5月上旬访问美国,目前双方还在就具体日程等进行协调。这将是朴槿惠就任韩国总统之后的首次出访。

尹昶重表示,去年12月20日韩国总统选举之后,韩美两国首脑通过电话会谈一致认为有必要尽早举行韩美首脑会谈。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在2月访韩参加朴槿惠的就职仪式时表示,希望朴槿惠总统能于5月访美。尹昶重表示,这是朴槿惠就任后的首次出访,主要是考虑到了目前的朝鲜半岛局势和成立60周年的韩美同盟的重要性。

据了解,多尼伦11日出席由亚洲协会在纽约召开的会议时透露,奥巴马非常期待朴槿惠的访美以及双方将举行的首脑会谈。多尼伦还表示,鉴于当前的半岛局势,美国将尽一切能力保护本国和同盟国。

日地震灾区大量政府职员病倒一半患上精神疾病

(中新网消息)3月12日,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3·11大地震”后,由于重建过程中问题成堆,灾区政府职员疲于奔命,健康状况和精神状况堪忧。

据了解,截至目前,受灾严重的岩手、宫城、福岛3县,至少有500名以上政府职员病倒,其中一半以上是因为精神疾病。专家称,政府有必要对推进复兴事业的政府职员进行长期支援。日本媒体报道称,从去年4月到今年1月,除宫城县南三陆町没有统计外,仅岩手、宫城、福岛就有522名以上的政府职员因病休假超过1个月。并且各地休假的政府职员中,有296人患有抑郁症等精神疾病,占到全体的57%,并且,因生活环境变化和身体状况恶化,地震后很多政府职员陆续退休。

据悉,随着灾区复兴事业不断推进,工作量增加的同时,现场政府职员工作负担也不断增大。完善对灾区政府职员的支援体制将成为日本政府的一项重要课题。

六、下面请听一组简讯:

1.3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阿根廷方面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

2.3月11日,北京气象局和局主要负责人对停暖进行专题会商结果表明,本月15日-20日平均气温在7℃左右,尽管有冷空气过境,但持续时间较短,很难达到延时供暖的条件,拟本月16日零时按正常情况停止供暖。

3.3月11日,据外媒报道,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经长期研究发现,蜂刺中的化学物质蜂毒肽可以刺穿艾滋病毒的保护外层,从而毁灭艾滋病毒。

4.3月11日,云南政通过及时调整支出结构,下拨了应急资金1亿元,专项用于解决旱灾情况较为严重的昆明、玉溪、丽江等5州市农村中小学运水、储水等急需解决的饮水困难问题。

5.3月12日,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认真贯彻大会指导思想,关注民生,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截至2013年3月7日下午2时,共提交提案5641件。

6.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88周年纪念仪式在北京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代表全国政协向孙中山先生像敬献花篮。

7.3月12日,中国海监巡航编队对在我国钓鱼岛领海内活动的日方船舶进行了监视取证,向日方严正声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要求日方船舶立即离开中国领海。

8.3月12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莫斯科宣布,俄罗斯海军舰队将在地中海地区常驻,并将积极恢复苏联时期的境外海军基地。

9.3月12日,据外媒报道,朝鲜进行核武器试验至今,不断抛出“软硬兼施”的外交路线,一面宣称将针对韩美“全面备战”,一边又邀美国、日本民间人士访朝,开放交流,试图谋求其在国际社会中的权利。

10.3月12日,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发表声明称,一架北约直升机日前在阿富汗南部坠毁,造成5名北约士兵身亡。

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下明天的天气情况:

明天,荆州地区,多云微风,气温6到16摄氏度。武汉地区,多云微风,气温7到15摄氏度。

今天的长大之声就是这样了,编辑:杨力袁凡播音:刘诗佳李阳。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关注yangtze radio在每个周一至周六中午为您播出的长大之声。

(责任编辑 费梦雷)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