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日本奈良产业大学植田均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3-03-15 作者: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201339日,星期六,农历正月二十八。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新闻节目:

首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回顾的大事:

1.1918年3月9日以列宁为首的第一个工农苏维埃政府迁都莫斯科。

2.1966年3月9日法国宣布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

3.1973年3月9日中国与西班牙建交,西班牙位于欧洲西南部的伊比利亚半岛。

4.1981年3月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为邓子恢同志平反。

5.1986年3月9日中国历史上最大的辞书《汉语大字典》编纂zuan完成。

6.1990年3月9日中国版权研究会在京宣布正式成立。

请听今天的内容提要:

1.学校召开2013年第3次校长办公会

2.日本奈良产业大学植田均教授来我校讲学

3.高层参团讨论气氛活泼媒体称让政治充满人情味

4.安理会通过朝鲜核试验问题决议促其放弃核武计划

下面让我们进入直播长大:

学校召开2013年第3次校长办公会

(新闻网讯)3月6日,学校召开2013年第3次校长办公会。会议讨论通过了武汉校区二期绿化方案,要求加紧实施,争取4月底完成。

本次会议听取了科技处关于非常规油气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组建运行方案的汇报,原则上通过非常规油气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组建运行方案,要求进一步明确细化中心研究人员的职责,对中心管理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的成员进行适当补充,科技处负责对中心运行进行总体协调。会议研究了湖北省高校试点学院改革申报工作,决定由农学院作为试点单位申报,要求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对改革方案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后上报省教育厅。

本次会议还研究了武德路校区教工住宅建设过程中校园树木处置问题,要求做好树木的移栽工作,决定由后勤服务集团制定具体的移栽方案报分管校领导审定后实施。会议还讨论了拟提请二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的《学校工作报告(草案)》。

日本奈良产业大学植田均教授来我校讲学

(新闻网讯)近日,日本奈良产业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所长植田均教授以“中日语言的历史交错”为题,在我校1教110教室为外国语学院学生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植田均教授主要研究中国近代语言现象,指出了汉语言与日语言的相通之处,并且提出近代汉语研究中最难的部分是由宋以来出现的“有声无字”的词语,其缘由是大量口语化的世俗文学的出现。在谈到中日交流时,植田均教授表示遣唐使、遣隋使为日本带来了大量的文化财富,以佛经为开端,日本开始大量使用汉字和汉语词汇并保留至今,这些词可以说成为了古代汉语的“活化石”。他鼓励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做自己想做的事。并希望日语专业的学生成为“两通”人才,即“汉语通”和“日语通”,成为中日交流的桥梁。

最后,奈良产业大学国际交流中心的北岛键雄主任介绍了奈良产业大学与我校合作的意愿以及到奈良产业大学留学的流程,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回顾太阳能热发电史纵谈定日镜抗风研究

(新闻网讯)近日,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李正农教授在我校13教125室为城建学院200余名师生作了一场以"定日镜抗风研究"为主题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城市建设学院许成祥院长主持。

报告会伊始,许院长介绍了李教授近几年的研究方向和取得的科研成果。随后报告会正式开始,李教授由太阳能热发电站讲起,并以某个项目为例具体分析了其工作原理,在回顾了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历史后,李教授讲道,我国也在“十一五规划”中将它列为重点研发项目,并指出这是解决能源危机的一大法宝。随后,李教授重点讲述了他这几年的定日镜抗风研究,并介绍了他在风洞试验中用到的基本思路和原理。此间,李教授重点介绍了惯性风荷载计算法和多阶模态法,并在现场以塑料瓶为例简单模拟了试验。报告会最后,李教授讲述了现阶段定日镜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一些优化方案。

二百余张幻灯片的展示,精彩缤呈的讲解,八十分钟的学术报告会令同学们耳目一新。

接下来让我们关注一下各个媒体,看看有什么值得关注的新闻,一起走进今日头条。

国内:

高层参团讨论气氛活泼媒体称让政治充满人情味

(中新网消息)近几日,中央领导人分别参与各代表团或政协界别的讨论。媒体也关注到了中共七常委与代表委员讨论时的会场气氛和交流情况。有海外舆论称,这种上下良性互动,改变权力层级制下形成的刻板紧张的话语体系,让政治充满了人情味。

讨论现场气氛轻松,又不乏热烈,各个代表争先恐后发表感言,听完代表发言后,李克强正围绕着有关建议和意见谈自己感受,临时“冒出”思路的湖南团全国人大代表萧安江突然插话表示需要发言,李克强在看到工作人员提醒萧安江缩短发言时间后,一边仿着湖南方言,一边笑着表示让他好好讲完。

在今年全国两会,新一届领导人敢于也善于表现自己的幽默风趣,而代表委员们受此鼓励,更敢于讲真话、说实话,甚至是带刺儿的话。这种上下良性互动,打破了以往权力层级制下形成的刻板紧张的话语体系,让政治充满了人情味。

专家:法律政策缺失等原因致职场性别歧视恶性循环

(中新网消息)南开大学7日召开《大学生就业与性别平等》研讨会。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副教授吴帆历数中国劳动力市场上性别歧视的种种现状并认为,生理上的差异、社会文化传统的影响、法律政策的缺失及执法不严等原因,都促使中国劳动力市场的性别歧视不断恶性循环。

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宋媛也表示,女性大学生与男性大学生相比,赢在考试,输在就业。如今职场中的性别歧视由公开走向隐蔽,女性就业要经历“性别”、“才艺”、“隐私”等多个关口。吴帆建议,政府应考虑生育和抚育孩子成本的社会化及其社会意义,完善平等就业的法律法规,建立严格的劳动力市场监管机制和投诉机制,严厉制裁劳动力市场和企业内部的歧视行为,建立更具弹性的劳动力市场,促进女性就业,并对女性就业给予政府补贴和支持。

吴帆认为,社会性别平等文化的培育和传播,社会服务机构的发展,对劳动力市场和用人单位的社会监督,对遭歧视女性的法律援助等等,都非常必要。

李源潮、栗战书分别参加江苏、贵州代表团审议

(中新网消息)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源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分别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贵州代表团的审议。

李源潮5日下午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十一届全国人大召开以来的5年,是中国人民感到自豪、世界各国对中国羡慕的5年。我国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极大地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栗战书7日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紧扣党的十八大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十八大以来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

审议最后栗战书表示,今后将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落脚点,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奋发有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不加快转型没有出路

(中新网消息)3月7日,针对社会关注的人口红利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在参加小组讨论时表示,“劳动力增长给中国经济带来的贡献在‘十三五’期间将会出现零增长。在当前经济放缓的趋势下,一定要加快经济转型,否则没有出路。”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公报,去年劳动年龄人口比重首次下降。同时,劳动年龄人口的绝对数减少了345万人,这是相当长时期第一次出现绝对数下降。针对资本增长,卢中原表示,人口老龄化会导致储蓄率比重逐渐减少,当年消费会增加。他指出,经济转型需要向效率改进要潜力,包括技术创新、结构优化、劳动者素质提高等5个方面。

卢中原提出了建议:一是要尊重市场规律。目前有一些地方调高增速指标,层层加码,有些该淘汰的项目甚至死灰复燃,这不是转型。其次,政策要更多从需求面鼓励技术创新。“政府采购价格经常高于市场价,这不是正确的需求导向。”

紧接着让我们一起进入“速读天下”,看看国际上又有什么大事发生。

国际:

安理会通过朝鲜核试验问题决议促其放弃核武计划

(中新网消息)3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第三次核试验问题的第2094号决议。该决议要求朝不再进行核试验,放弃核武器计划,并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决议同时承诺采取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当前局势,重申支持并呼吁重启六方会谈。

这份决议严厉谴责朝鲜于2月12日进行的核试验。决议表示,朝鲜不应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进一步发射,不应进行核试验或进一步挑衅,朝鲜应立即收回其退出《不扩散条约》的宣告。决议同时表示,承诺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当前局势,欢迎各国努力通过对话方式推动和平、全面的解决方案,避免采取任何可能使紧张局势升级的行动。决议同时指出,将视需要加强、修改、暂停或解除制裁措施,并表示决心在朝鲜再次进行发射或核试验时,采取重要行动。

朝鲜于2006年10月和2009年5月进行核试验后,联合国安理会分别通过了第1718号决议和第1874号决议,对朝鲜采取了制裁措施。

英国称将为也门提供1140万英镑援助

(中新网消息)三月7日,第五届“也门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与会各方讨论了也门政治进程所取得的进展及其遇到的挑战。

来自3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他们对也门政府即将启动全国对话会议并定于2014年2月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表示赞赏,并且表示将继续向哈迪总统领导的也门政府提供支持。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在会议结束后表示,也门局势关系到地区局势的稳定与安全,也关系到英国和国际社会的安全。也门正处在和平过渡阶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英国将为推进也门政治进程提供1140万英镑的援助。黑格同时警告说,任何企图破坏也门政治进程的势力都将面临联合国的严厉制裁。

日本首相欲实施“三大秘策”强化钓鱼岛防卫

(中新网消息)3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考虑祭出“三大对策”加强钓鱼岛防备,以显示其在钓鱼岛问题上拒不退让的姿态。

安倍近日透露,计划在日本最西边的岛屿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的沿岸监视部队。在4日举行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安倍称日本所处的安保环境正愈发严峻,充实各个岛屿的防卫体制极为重要,在取得当地民众理解的前提下,计划于2015年前,向与那国岛部署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规模为100人左右。日本防卫省已在2013财年预算中加入了相关设施的建造费用。其次,在距离钓鱼岛仅190公里的下地岛常驻F-15战机一事,则早在今年1月就被日媒披露。下地岛拥有3000米的跑道,战机从下地岛起飞前往钓鱼岛将比目前从冲绳本岛起飞缩短约一半时间。

此外,为应对进入钓鱼岛周边海域的中国公务船,日本海保厅还计划改装海上自卫队退役护卫舰转作巡逻船强化监视态势。日本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5日对此计划予以确认,目前列入改装对象的是将于2014年退役的四艘护卫舰,但真正实施尚需时日。

美共和党议员阻参院对中情局长提名确认表决

(中新网消息)3月7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保罗6日以不满奥巴马政府无人机政策为由,成功阻止参议院对中情局局长提名人布伦南的投票表决。

经过半个多月的拖延,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5日批准布伦南出任中情局(CIA)局长,将布伦南的提名送交参议院全院表决。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雷德原计划在6日举行布伦南的提名确认表决,但是这个议事日程由于保罗冗长的发言而受阻。保罗被视为有可能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的人物。他要求总统奥巴马或司法部长霍尔德发表声明,澄清美军不会在本土使用无人机,杀死美国国籍的恐怖分子嫌疑人。他用冗长的发言成功阻止了对布伦南的提名确认表决,这是美国国会议员惯用的拖延议事策略。

保罗表示,霍尔德拒绝排除在美国本土发动类似无人机袭击,“不能仅仅以恐怖形容”。他认为这是违反宪法的,全体美国公民均享有法定诉讼程序的合法权利。

下面请听一组简讯

1.3月8日,教育界别联组会上,教育部长袁贵仁表示,目前高考还不能取消,当官的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所以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2.近日,河南首次发现猿人“栾川人”,专家认为,出土的古人类人牙化石层位明确可靠,保存完好栾川人。栾川人的测年可能不晚于北京猿人。

3.日前,微博盛传“主持人李咏将离开央视去传媒大学任教”,昨日传媒大学副校长丁俊杰和宣传处人士证实,李咏回校任教确有此事,但未必是以离开央视为前提。

4.3月8日,欧联杯1/8决赛首回合一场比赛在热刺主场白鹿巷球场展开,国际米兰0比3完败于热刺。贝尔和西古德森分别传射建功,维尔通亨破门。

5.昨日,专家介绍,网络热传的中国“癌症村”地图中都不同程度存在污染;肺癌是城市居民发病率最高的癌症,背后与空气污染也有关系。

6.3月8日,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在众多姐妹们的热切期盼下如期而至。形式多样的各类福利让女性倍受优待。同时,也引发了众多男士的“羡慕嫉妒恨”。

7.近日,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公布了,率先求变,建国内酒类商品首条“电子身份证”,消费者可通过自动查询机或短信就可查询所购葡萄酒的真伪。

8.近日,李安两度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在外是风光“金奖大导”,在家却是地位低的“家庭煮夫”,他常带妻子林惠嘉参加各种颁奖典礼,藉机让家人感受‘一家之主’的威风。

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下湖北省明天的天气情况:

明天白天全省晴转多云,最低气温15度,最高气温27度,微风

今天的长大之声就是这样了,编辑:魏蒙蒙,播音:郑宇,赵侍晗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关注yangtze radio在每个周一至周六中午为您播出的长大之声。

(责任编辑 费梦雷)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