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长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3-03-15 作者: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2013年3月8日,星期五,农历正月二十七。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新闻节目:

首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回顾的大事:

1.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劳动妇女罢工游行,妇女节设立。

2.1952年3月8日,人类第一次成功地使用机械心脏。

3.1975年3月8日,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逝世。

4.1976年3月8日,吉林地区降落一次世界罕见的陨石雨。

5.1982年3月8日,人大决定设立“国家体改委”。

6.1990年3月8日,哥伦比亚结束长达16年的武装冲。

请听今天的内容提要:

1.长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2.科技期刊界著名专家王亨君教授来校讲学

3.建设“美丽中国”,环境也需极大改变

4.中国人口城镇化明显滞后农民工问题应认真解决

5.不满奥巴马政府作为美国反政府极端组织猛增

下面让我们进入直播长大:

长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新闻网讯)近日,长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安东石油技术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基金会理事长、学校党委副书记蒋光忠,基金会副理事长、学校副校长刘在洲出席会议。会议由蒋光忠理事长主持。

会议组织学习了长大校发58号文件《关于加强长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建设的意见》,各位理事就基金会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会议审议通过了基金会2012年财务工作报告、基金会理事会及秘书处人员调整名单以及《长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同时,认真讨论了《长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草案)》,并根据相关规定提出了修改意见。

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孙启军作了题为《创新理念,拓宽思路,推动工作跨越发展》的工作报告,以详实的数据说明了基金会过去一年的收支情况,汇报了基金会开展的具体工作及工作亮点,介绍了工作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及解决方案。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

(新闻网讯)近日,学校在文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教学工作研讨会,交流教学经验,明确了2013年教学重点工作。教务处负责人及各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

教务处处长张光明对2013年的重点工作从12个方面进行了布置,包括召开本科教学工作暨教风学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组织新一届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积极争取国家级、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在对各类各层次的实验班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和总结的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同时,在对双语教学课程复合认定的基础上,择优建设一批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强化考风考纪建设,完善学业警示制度,进一步促进教风学风建设等方面。

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杜友福作了《实施校企合作,推进专业改革》的报告,从背景、改革的基本原则、改革的具体实践与实效、启示四个方面,介绍了计科学院的教学经验。随后,参会人员结合目前专业改革,交流了各院系教学经验,对2013年工作进行了讨论。

科技期刊界著名专家王亨君教授来校讲学

(新闻网讯)3月5日,期刊社邀请科技期刊界著名专家王亨君教授来校,为期刊社和《石油机械》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作学术报告。报告包括“期刊国际化”和“对中国高校期刊改革的认识”两个主题。

王教授从选题国际化、涉刊人员国际化、投稿审稿国际化和国外知名检索系统收录4个方面讲述了《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和《地球科学学刊》的国际化发展之路,并强调期刊国际化必须具备全球化的办刊理念和思维,要千方百计提高刊物质量和深化改革,突出专业化办刊之路。

对中国高校期刊改革,王教授介绍了系列网刊“中国高校系列专业期刊”并指出,随着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和数字化出版的发展,高校学报和学术期刊面临新课题、新挑战,中国高校系列专业期刊应坚持专业化、集约化、数字化的改革方向。报告会后,王教授还就科技期刊如何进一步加大国外发行力度及加强与国外知名检索系统的联系、如何进入国际市场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接下来让我们关注一下各个媒体,看看有什么值得关注的新闻,一起走进今日头条。

国内:

建设“美丽中国”,环境也需极大改变

(中新网消息)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贾治邦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上表示,建设美丽中国,是把林业作为生态建设的主体,加大政府的投资公益性产业的力度。

贾治邦强调,生态建设最主要的是把林业作为生态建设的主体。经过努力,全国林地面积将近30亿亩,人工林面积占据10亿亩,居世界第一,森林覆盖率达到23.6%,有50%的自然湿地得到了有效保护,同时,防沙治沙、石漠化治理成效也非常显著。

贾治邦表示,中国和发达国家比,生态的差距是最大的差距,生态的短缺也是最大的短缺。要达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还要进一步加快林业的建设和发展,改变环境。他指出,中央提出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提出美丽中国的建设,也是对人类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中国人口城镇化明显滞后农民工问题应认真解决

(中新网消息)3月7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就“城市化”等相关问题表示,中国人口城镇化明显滞后,现在城镇常住人口虽然已经超过7.1亿人,但绝大多数新增城镇人口都没有其所在城市的户籍,其中最主要的是农民工。下一步城镇化的发展必须认真解决人口城市化的问题。

陈锡文指出,城镇化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几乎是全体中国人的共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城镇化的成就是非常巨大的,从80年代初期城镇人口不足2亿人,到现在突破了7亿人,这5亿多人城镇人口的增加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他还强调,在中央提出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方针要求下,城市经济的发展为农村的变化、为农业的发展、为农民的富裕也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何保障农民工失地之后的生活水平反而能有所提高是城镇化进程中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

中国粮食增长尚有空间

(中新网消息)3月6日,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委员在参加全国政协九三学社界讨论时表示,总体上平衡、结构性短缺,是我国目前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的供求现状。经分析,九连增实际可分为2003年至2008年的恢复性增长,以及2008年以后的高位缓速增长,这说明我国粮食生产依然不稳定,产量掉下来容易升上去难。”

张桃林介绍,2012年我国大豆进口5838万吨,外贸依存度高达80%。水稻、小麦、玉米等谷物自2011年开放进口以来,2012年已超过1300多万吨。但是,目前我国粮食储存量占产量的比例达到国际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粮食安全已有保障。

同时,他表示对我国粮食生产很有信心。与发达国家先进水平相比较,我国水稻、小麦和玉米的单产量分别为他们的71%、60%和67%;与国内先进水平比较,2012年国家高标准示范田单产已达601.2公斤,高出全国平均产量257公斤。这说明粮食增长的空间还比较大,粮食生产依旧有潜力可挖。

堵住浪费漏洞用好教育经费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在会上表示,教育经费支出有了大幅提高,关键是要把钱用好。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五年累计7.79万亿元,年均增长21.58%,2012年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持续不断的财政投入带来了教育的显著变化。对此,陈吉宁指出,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4%,这是个很大幅度的提高,在均等的前提下,要堵住浪费漏洞,把钱用好。

陈吉宁坦言,4%是个历史数据,是国际的基础线,但是过去欠账太多,需要补上去,还是希望国家再提高比例,多投入到基础设施和边远地区。他强调,关键还是要提高教育质量,核心就是解决师资的问题,没有好的老师,不可能有好的教育。

紧接着让我们一起进入“速读天下”,看看国际上又有什么大事发生。

国际:

泰总理英拉访问欧盟总部双方启动自贸协定谈判

(中新网消息)3月6日,据布鲁塞尔新闻报道,泰国总理英拉于当日访问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先后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期间,英拉与巴罗佐启动了双边自贸协定谈判。

英拉在与巴罗佐会晤时提到,欧盟占到了泰国对外贸易总量的10%,每年约有550万名欧洲游客到泰国观光。英拉希望泰国与欧盟双方能够尽快在自贸协定上达成一致。

巴罗佐指出,欧盟与泰国经过9年时间的磋商,终于完成了“伙伴与合作协议”。该协议将提升双方的合作,更好地应对全球化挑战。巴罗佐表示,泰国是欧盟的一个重要伙伴,在东盟内扮演核心角色。东盟的强大,有助于东南亚地区的繁荣与发展,对更为广阔地区的稳定也有益处。据悉,欧盟与泰国自贸协定的首轮谈判将在今年夏季前举行。

不满奥巴马政府作为美国反政府极端组织猛增

(中新网消息)3月6日,据美国媒体报道,观察美国国内极端组织的一个民权组织称,奥巴马政府以及康州小学枪击案引发的控枪辩论,已导致反政府极端组织数量大增8倍。

南方贫穷法律中心日前公布该组织有关极端组织的年度报告,称现在反政府极端组织的数目远超上世纪90年代因关于枪支管制的“布雷迪法案”和对步枪的禁令而引发反政府运动高潮时的数目。该组织资深成员波托克指出,康州纽顿小学枪击案引发的有关控枪的辩论,也在激进右翼组织和较为主流的政治圈子内部使这种愤怒白热化。

南方贫穷法律中心曾在写给国安部长纳波利塔诺的信中提醒她,要警惕国内潜在的恐怖组织,同时敦促建立项目组,评估是否有足够联邦资源对付这一威胁。然而,批评人士认为,这份报告有点危言耸听,给仇恨及极端组织下的定义太过广泛。

东日本大地震遇难者突破22676人仍下落不明

(中新网消息)3月7日,据共同社报道,日本警察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天,近两年前发生的东日本大地震遇难者和失踪者分别达15881人和2676人。加上2303名在避难生活中病逝或自杀的“震灾间接死亡”者,遇难者突破2万人。

此次震灾的特点之一是因海啸失踪的人较多。各县警方、海上保安部等仍在展开搜寻,甚至有对去年年底找到的人骨进行DNA鉴定后确认身份的例子。据复兴厅介绍,截至今年2月,共有约31.5万人被疏散至全国47个都道府县。离开震前所在地方政府的广域疏散规模也前所未有,其中福岛县疏散至县外的人数最多,约达5.7万人。

人口流失已成为重大课题。据总务省统计,去年福岛县人口净流失13843人,居全国之首,此外岩手县净流失2385人。

利比亚国民议会主席再次躲过袭击

(中新网消息)3月7日,据的(di)黎波里消息,利比亚内政部长阿舒尔·舒瓦勒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利比亚国民议会主席穆罕默德·马贾里亚夫前一天晚上在离开议会会场时遭到枪击,所幸本人并未受伤。

据利比亚《的黎波里邮报》报道,数月以来,利比亚有部分议员向国民议会提交议案,规定任何跟前卡扎菲政权有关联者不得在现政府内任职。百余名议案支持者一周前曾闯入位于首都的黎波里市中心的一家作为国民议会会场的高级会议中心,且多次在门前游行向现政府施压。

马贾里亚夫2012年8月当选利比亚国民议会主席,也是目前利比亚的临时国家领导人。他曾任外交人员,是最早反对卡扎菲政权运动的领导人物之一。据悉,这是马贾里亚夫第二次在袭击中幸免于难。前一次遇袭是在2013年1月。

下面请听一组简讯:

1.3月6日,菲律宾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否认菲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曾在与马来西亚外长会面时,把在沙巴与马国军警对峙的菲律宾人团伙称为“恐怖分子”。

2.3月6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又有一名法军士兵在马里的军事行动中阵亡。自从出兵干预马里局势以来,法国在这个西非前殖民地国家殒命的军人数量已增至4人。

3.3月7日,据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监督管理局消息,2012年,内蒙古草原破坏面积3.23万亩,同比减少了51.5%。同时,内蒙古去年对草原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也正不断的加强。

4.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提交议案呼吁制定《举报人保护法》,切实推进制度反腐。

5.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表示,我国不存在养老金缺口的问题。

6.3月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中,两位藏族代表在回答关于藏区僧人自焚事件的提问时表示,一系列自焚事件皆受达赖集团煽动唆使胁迫。

7.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在全国政协第二场记者会上称,地下水目前的总体状况是有保障的,特别是人饮的部分。但地下水污染有从城市周边向农村扩散、从浅层水向深层水扩散的趋势。

8.3月7日,菲律宾军方证实,21名菲律宾籍联合国维和部队士兵在戈兰高地被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抓扣。但被扣押的菲律宾维和人员目前安全。

9.3月7日,日本在距离钓鱼岛约170公里的石垣岛上修建的“新石垣机场”正式开业。据悉,该机场跑道长达2000米,与岛上的旧机场相比长出500米,可供波音767等中型喷气式飞机起降。

10.3月7日,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经济首席秘书赵源东表示,目前民生经济相当困难,为了改变这种情况,需要采取很多措施,其中尤为重要的课题是需要早期执行预算。

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下明天的天气情况:

明天,荆州地区,多云转小雨,微风,气温11到25摄氏度。武汉校区,多云转小雨,微风,气温10到27摄氏度。

今天的长大之声就是这样了,编辑周宏正梁钰,播音熊籽豪杨茹涵,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关注yangtze radio在每个周一至周六中午为您播出的长大之声。

(责任编辑 费梦雷)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