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中国科学家获诺贝尔奖级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13-04-17 作者: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农历三月初三。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新闻节目:


首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回顾的大事:

1.1944年4月12日,毛泽东发表《学习和时局》讲演。

2.1945年4月12日,美国总统罗斯福逝世。

3.1957年4月12日,中国道教协会在北京成立。

4.1981年4月12日,美国成功发射世界上第一架航天飞机

5.1986年4月12日,中国开始推行九年制义务教育。

6.2002年4月12日,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在中国海南的博鳌开幕


请听今天的内容提要:

百花盛宴共品花鲜——我校隆重举办百团风采之“百花宴”活动

爱能点亮希望2013年支教巡回报告会走进我

中国科学家获诺贝尔奖级科研成果

农业部称密切关注H7N9禽流感疫情对家禽业冲击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会见习近平主席特使张宝文

日本拟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不再顾及邻国感受


下面让我们进入直播长大.:

百花盛宴共品花鲜——我校隆重举办百团风采之“百花宴”活动

(本台记者杨力报道)4月11日下午3:00,我校百团风采之“百花宴”活动在西校区一教广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共青团长江大学委员会、长大社团联合会共同主办,长江大学花卉协会承办,校党委书记刘晓燕、园林园艺学院党委书记莫晓明等领导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我校花卉协会以食用花卉作为主要材料,打造了一场视觉、嗅觉、味觉兼容的盛宴;旨在普及食用花卉知识,给我校师生提供一个接触食用花卉的平台,让同学们对花卉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花茶,本地花卉和云南花卉三大部分。活动在玫瑰,迷迭香等花茶沁人心脾的香味中拉开帷幕。在工作人员的解说中,茉莉花粥、鸡翅棠梨花等一道道独具特色的美食更加诱人了,观众享受了美食,还了解了花卉知识。活动中的互动游戏“左右都是花”吸引了许多观众积极参与,该游戏也展现了我校一些同学渊博的花卉知识,营造了良好的花卉文化氛围。活动最后,对之前花卉协会举办的子活动“邀请函设计大赛”的获奖者进行了颁奖。至此,百花宴在观众的阵阵掌声中圆满落幕。

我校“百花宴”活动的成功举办,在一定程度上唤醒了人们沉睡的味蕾,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享受营养和健康,给人们提供了一条获得美味、营养和健康的新途径,填补了荆州地区无鲜花宴的空白,为我校及荆州地区的食品及花卉行业带来了新的商机。

爱能点亮希望2013年支教巡回报告会走进我

(新闻网讯)近日,为号召有志大学生投身农村教育事业,2013年湖北省支教巡回报告会在我校东校区12教405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朱业宏、省教育厅教师处有关负责人出席报告会。

支教老师郭勇以《在工作中收获快乐》为题作报告。郭勇是09届湖北大学毕业生,曾支教于浠水县马龙中学。他讲述了自己在农村支教的故事。作为体育专业出身的他在教育资源稀缺的情况下,一人承担了数学、物理及五个班的体育教学工作。生长在城市的女友因为他支教农村曾提出和他分手。但最终被该学校学生感动并同他一起支教。徐文玲也讲述了自己支教大别山的故事。她是生长在草原的女孩,也曾受到支教的温暖。并希望长大后也想成为一名给孩子带来希望的老师。如今她已经报名参加支教团队。

报告会撞击着莘莘学子的心灵,全场响起50多次掌声。

接下来让我们关注一下各个媒体,看看有什么值得关注的新闻,一起走进今日头条。

国内:

中国科学家获诺贝尔奖级科研成果

(中新网消息)4月10日,清华大学和中科院物理所在北京宣布,他们组成的团队从实验中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一重大发现将可能加速推进信息技术革命,在未来研制出极低能耗的电子器件。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名誉院长杨振宁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项成果堪称诺贝尔奖级科研成果。

据介绍,在当今信息社会,半导体技术飞速发展,但电脑运行中热量如何散发成为困扰半导体和信息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问题。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发现将有望解决这一难题。科学家称该技术可使电子在不加磁场的情况下减少无规则碰撞导致的发热和能量损耗。通过密度集成,千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有望做成现在的平板电脑那么大。

薛其坤还强调,因受目前科研条件等因素制约,从实验室到实际应用,要走的道路还很长。

中国将首次向非洲派遣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

(中新网消息)4月10日,记者从中国公安部获悉,应联合国请求,中国政府将于今年下半年向联合国利比里亚任务区派遣一支140人的维和警察防暴队,这将是中国首次向非洲派遣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

中国第一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培训班开训仪式当天在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举行,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出席开训仪式。他表示,中国将首次向非洲派遣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有利于增强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影响力,有利于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有利于服务国家整体外交大局,向世界展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同时,对于培养和锻造一支具有国际警务工作经验的高素质警察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培训工作坚持从高、从严、从难的标准,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参加此次培训的维和警察防暴队员在为期3个月的强化培训考核后,将由联合国甄选队员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

农业部称密切关注H7N9禽流感疫情对家禽业冲击

(中新网消息)4月11日,据农业部消息,农业部部长韩长赋10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第4次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韩长赋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继续狠抓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放松,尽最大可能降低病毒由动物传播给人的风险;密切关注疫情对家禽产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切实稳定养禽业发展。会议还指出了近期农业部主要开展的工作。

会议要求,要本着科学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跟踪监测家禽产品价格和市场销售动态,落实标准化生产措施,推行健康养殖,加强科普宣传,提振消费信心,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全面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重点抓好春季集中免疫及活禽市场管理,组织专家对H7N9禽流感进行科学解读,引导消费者合理食用家禽。

台行政当局将通过大陆到台设分支机构法制规划

(中新网消息)4月11日,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已和大陆积极磋商两岸海协会与海基会互设办事处的名称、称谓等细节,今年内可望有重大突破。

据悉,海基会拟在台湾“陆委会组织法”中授权规定,已有不少部门拟抢驻大陆分支机构,派员处理两岸事务,未来行政机构将保留审查权,以免增加当局庞大公款支出。据了解,未来大陆海协会到台设立分支机构,及哪些层级人员可以到台进驻,都须经台湾当局批准。另外,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行政机构11日讨论大陆在台设立办事机构的许可立法草案还需向“陆委会”申请许可,业务范围包括经贸、文化、教育、交流联系、急难救助等。

根据台湾“陆委会”规划,这项草案将在4月底前送交台湾立法机构审议。“陆委会主委”王郁琦10日接受专访时表示,两岸互设办事机构是今年与明年两岸最重要的事,双方已有高度共识,正在进行初步接触。对于两会互设办事处的时程,他表示,明年底以前是乐观的。


紧接着让我们一起进入“速读天下”,看看国际上又有什么大事发生:

国际: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会见习近平主席特使张宝文

(中新网消息)4月10日,肯尼亚新任总统肯雅塔与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在总统府举行会谈。

张宝文向肯雅塔总统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祝贺与问候,对肯尼亚大选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张宝文表示,中肯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上相互信任,在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双方人文交流与合作全面推进。中方珍视中肯传统友谊,愿以今年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同肯方一道,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肯雅塔衷心感谢习近平主席派张宝文副委员长作为特使出席其就职典礼,认为这是给予肯尼亚政府和人民的巨大荣誉。肯尼亚视中国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过去、现在和将来,肯尼亚人民已经并将继续从肯中关系中受益。肯尼亚新政府将积极致力于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密切双方领导人、政府和政党之间的交往,加强在经贸、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为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奥巴马提交2014财年国防预算案总额5266亿美元

(中新网消息)4月11日,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向国会提交了总额为5266亿美元的2014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案,以支付从今年10月开始的下一财年国防开销。

根据五角大楼公布的预算案要点,预算资金包括国防部人员开支、武器开发、军事采购、设施保养等费用,但阿富汗战争等海外紧急行动费用等没有包括在内。

国防部长哈格尔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到,这一预算案对关键战略需求做出了重点投资,其中包括安全重心向亚太与中东地区转移,发展网络、特种部队和全球机动等能力。

这一预算案并未将上月已经启动的自动减赤机制考虑在内,如果自动减赤机制问题在下一财年仍未获得解决,国防部将面临多达520亿美元的开支削减。美国新安全研究中心专家表示,鉴于这一预算案超出了自动减赤机制设定的开支上限,其开支规模必会在国会受到削减。

日本拟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不再顾及邻国感受

(中新网消息)4月11日,据外媒报道,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日前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现行教科书审定制度表示,将整理现状和课题,讨论修改事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也表达了同样的意向。

日本现行教科书审定标准中设置了在近现代史叙述中要求顾及日本与中韩等亚洲国家间历史关系的“近邻诸国条款”,但自民党认为该条款将造成历史教科书的自虐历史观。下村和安倍国会答辩的主要观点是认为教科书中有关日本侵略亚洲各国的内容无助于培养日本学生的自豪感和爱国心,应该删掉这些内容。这种无视真实历史、美化战争的行为,将会导致日本被国际社会孤立。

东京大学教授小森阳一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日本社会对侵略战争责任的反省尚不充分,如果育鹏社等否认历史的教科书在日本社会被更多的学校广泛采用,将严重影响民族对战争责任的反省,甚至还会导致日本再次走上发动战争的危险之路。日本只有对侵略战争的错误和责任进行正确教育,才有助于亚洲及世界的安全与和平。

科学家称海平面上升将导致大量生物灭绝

(中新网消息)4月11日,据外媒报道,奥地利科研人员9日公布研究报告表示,海平面不断上升将吞噬多种生物的存活空间,导致大量生物灭绝。奥地利维也纳兽医大学和美国耶鲁大学的科研人员通过模型计算预测,到本世纪末,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的海平面将升高约1米。到2500年,这些地区的海平面将升高5.5米。根据模型计算结果,海平面升高1米,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就将失去约1%的陆地面积,加上潮汐作用的影响,这些地区14.7%的岛屿将被淹没,约三分之一的太平洋地区环礁也将消失。据调查显示,目前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共有12000多座岛屿,生活着3000多种脊椎动物,包括鸟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哺乳动物

研究人员表示,动物栖息地的减少将严重威胁到当地特有物种和珍稀物种的生存,加快其灭绝速度。


六、下面请听一组简讯:

1. 4月10,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同新西兰总理举行会谈,双方就新时期推进中新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李克强强调,两国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稳步推进务实合作。

2. 4月10,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各方加强合作,为伊核问题的全面、长期和妥善解决创造条件。

3.4月10日,中国疾控中心目前已向各地共发放了16万份试剂,覆盖到中国31个省所有的流感网络实验室。

4.4月10日,在金正恩出任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一周年之际,朝鲜各组织在建党纪念塔广场、烽火革命史迹地等不同地方分别举行庆祝集会。

5.4月10日,美国15个州发现27例病原性大肠杆菌感染病例后,卫生官员确定此次病源来自富裕农场公司生产的食物。

6.4月10日,法国巴黎的文化地标“卢浮宫博物馆”因保安人员罢工抗议馆内治安状况而闭门谢客一天。巴黎旅游景点频繁发生偷抢和暴力犯罪行为令游客和业界分外担忧。

7.4月11日,据报道,国家海洋局下发通知,要求加强海洋工程建设项目和区域建设用海规划环保工作。对区域内的排海污染物进行集中收集处理,杜绝直接排放入海。

8.4月11日,据报道,泰国公主诗琳通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她以一首自创诗歌表达了对中泰友谊的祝福。她不仅与在此学习汉语的泰国师生交流,还被华东师范大学授予荣誉教授。

9.4月11日,韩国法务部出入境政策本部透露,赴韩外国游客已从上月28日的3.7万人跌至本月6日的2..4万。过去一个月里,28.7万游客赴韩,比去年同期减少20.1%。

10.4月11日,美国地质勘探局消息称,菲律宾北部巴坦群岛清晨发生里氏6.1级地震,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下荆州明天的天气情况:

明天,荆州地区,多云微风,气温14到25摄氏度。武汉地区多云微风,气温13到25摄氏度。

今天的长大之声就是这样了,编辑:杨力周宏正播音:李慧君刘万金。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关注yangtze radio在每个周一至周六中午为您播出的长大之声。

(责任编辑 费梦雷)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