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研招宣传月】校广播台特别节目——专访副校长周思柱

发布时间:2014-10-10 作者: 浏览次数:

     

编者按:近日,报考研究生成了校园里的热点话题。不少同学打算报考本校研究生,但对于报考本校研究生有哪些优惠政策、培养质量如何、发展前景怎样等问题,同学们都想一探究竟。为此,学校广播台的学生记者对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校长周思柱进行了专访。现将专访文字及音频刊发如下。

记者:亲爱的听众朋友们,大家中午好!欢迎收听本期的《校长您好》特别节目,我是你们的主播安琪。

记者:我是主播少平。又是一年研究生报考时,当今信息时代飞速发展,对就业人员的学历要求也越来越高。这让还在大学求学的学子倍感压力。是继续读研,还是开始就业,成了大学生费神的问题。继续求学前景如何,路在何方,也是大学生所忧虑的。

记者:是的,报考研究生是我们大学生通向更好未来的又一级阶梯,对于考研这件事情,很多同学早早地就开始慎重考虑并且着手准备了,但安琪觉得,大家在很多方面都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主播今天有幸为大家请来了我们湖北省优秀研究生指导老师、长江大学副校长周思柱,可以为大家好好地讲解一下本校研究生的报考问题,周校长您好!

周思柱:你好,同学们,大家好!

记者:您好!据我们所知,本月是学校研究生招生宣传月,我们看到报道,近日各学院都组织了一场场盛大的考研动员大会。之外,学校还开展了哪些活动进行宣传?预期效果或者是已经达到的效果有哪些?这样的宣传活动主要受众就是那些准研究生们,那他们是不是都接收到了学校的这些讯息?

周思柱:今年,学校为了加强研究生的招生宣传,决定9月15号到10月15号为研究生招生宣传月,主要是帮助学生了解相关的研究生招生政策。大家可能也看到,这段时间,各个院系都在开展一些活动,按照我们的策划,整个宣传月活动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网上宣传,二是在线咨询,三是校内宣传,四是校外宣传。在网上宣传这个版块,主要是在长江大学主页开辟研招宣传月专栏,主要是帮助考生们了解学校和院系的一些相关政策,了解院系的一些奖励办法,大家可以到长江大学主页看看研招宣传月这个栏目,它将在9月15号到10月15号之间,持续地放在这个位置;第二个方面的活动就是在线咨询,研究生院网页开通了网上咨询,网上咨询是许多学生喜欢的一种方式,大家可以在网上咨询研究生院招生办的相关信息,研招办的老师会热情地为你解答;第三就是校内的一些宣传,我们要求各个院系一方面要召开大会广泛动员,把学校的相关政策跟学生讲清楚,另一方面要求导师与学生面对面,去交谈,把导师的相关研究方向告诉学生,希望导师能够参与到招生选拔和宣传的过程中。关于校外宣传这个版块,我们可能会走出学校去,宣传学校的相关政策。

记者:感谢周校长的解答,相信通过周校长详细透彻的讲解,少平对我校相关的研究生宣传活动应该了解了不少吧!

记者:对啊!

记者:正如周校长所讲的,我们的准研究生们可以在9月15号到10月15之间登陆长江大学的主页浏览相关政策,获取信息;或者直接在线咨询,向研招办的老师提出自己的疑惑;还有就是密切关注院内的相关动态,并且多与你的导师进行沟通,及时掌握研究生的报考资讯。另外,能否吸引外校学生报考本校研究生,或者能否留住本校的人才,这与我校的招生政策及报考我校的优惠政策是分不开的。周校长您能否跟我们大致介绍一下本校的招生政策呢?让我们的准研究生们能够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判断。

周思柱:关于招生政策,我们长江大学出了一个2015年研究生的招生简章,应该说这里面都有详细的一些介绍。大的方面,大概有这么一些,一个是大家比较关心的招生计划,因为现在整个招生计划还没有下达,但一般来说,我们会参照先一年,也就是2014年的这个招生计划,可能预计会招硕士研究生大概1100名,接收推免生大概150人左右,所以,同学们报考学校的指标数还是比较多的。分配到院系是按照三种方式,一个是基本指标,就是去年各个院系招生人数的50%,已经给了各个院系,还有如果每个院系报考的人数越多,然后按照全校的30%分配到各个学院去,所以各个院系报考人数多,指标就会多一些。还有个奖励指标,如果明年上线的人数多,各个院系获得的指标数也会多一些,所以这也是一个激励政策。其他,可能还要谈到一些报考条件,报考条件,就是国家有一个正式的规定,应届本科生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往届本科毕业生也是可以的,其他还有一些报名和资格的审查,网上报名大概是10月10号,预报名的时间大概是9月25号,现场确认大概是11月10号。还有一些考试科目,这个大家都要知道,除了教育学,历史学,医学,三个学科大概三门,其他学科大概有四门,都是采用笔试的方式,报考地点和考试地点都是在长江大学。

记者:周校长通过招生、报考条件两方面阐述了我校的招生政策,还介绍了有关考试方面的问题,让准研究生们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相信每个准研究生在报考的时候都会想是报考本校的研究生还是冒险去报考外校的,其实报考外校是有一定风险的,那么究竟有哪些风险呢?还请周校长具体为我们解读一下。我们学校较之其他同类学校的优势在哪里?在名校和优势专业上哪个更为重要呢?

周思柱:关于报考学校的选择问题应该成为同学们考虑的重点。学校的各个院系在进行招生宣传时也对此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我想跟大家说的就是,因为每个学校都会把本校的研究生招生作为本校生源的重要来源,毕竟通过4年的学习,同学们已经对本校的专业老师的特点、教学风格以及学科方向等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这对报考本校研究生以及专业考试很有优势。尤其是推免生政策的实行更有利于本校研究生,关于推免生的一些政策,主要有:学习成绩在本专业的占前25%,且无补考记录。英语成绩:4级不低于480分,6级不低于425即可,具备这几个条件就可以了,这个条件是比较优厚的。其他就是暑期参与夏令营活动且表现优秀的学生也是可以获得推免生的资格的。所以,我们希望我们学校的学生都能考虑报考本校研究生。我们在各个院系动员时讲,我们有 “三好”“一欢迎”:一是长江大学有好的政策,如国家奖学金、助学金政策等优惠政策。二是好的条件,长大已经为研究生配备了相关研究所需的电脑和专业实验室。三是好的就业背景,长江大学有很多良好的行业背景可供毕业生选择。一个“欢迎”,就是欢迎各位同学加入长江大学的学科建设之中,为长江大学的特色研究做出贡献,增加一些新生力量。欢迎长江大学的学生报考我们自己学校的研究生。

记者:周校长对我们学校具备的一些优势阐述的十分清楚,在安琪看来,对学校环境以及导师的教学风格有一定的了解的确是一个很大的优势,而且学校推免生的选拔也并不是很难,加之咱们长大学习氛围又那么浓厚,硬件设施也正逐步完善,所以希望广大准研究生同学好好考虑,报考长江大学研究生。我们了解到学校今年将以工科学院为试点,采取精细化的招生宣传。有宣传说,我们学校各学院学科点都是长江大学的公共资源,只要有导师、有项目,专业领域相同或相近,不同的学院都可以招生或者共同招生。这是不是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跨专业考研?这样做的意义何在?

周思柱:这个是今年研究生院应各位考生和老师的一个要求,今年想做的一个试点,就是刚才主持人说的,我们想把学科的资源在长江大学这个范围内使用,我们历来讲,学科点是长江大学整个学校的,只是放在具体某一个学院而已,这个资源是可以公共使用的,考虑到我们长江大学这样的综合性高校,在不同学院当中,可能会有相同的学科研究方向的导师,因此,为了顾虑导师把自己的学科特点在对应的学科上去做贡献,吸引我们相关的学生有更多的选择面,所以,可以在学校让学生跨专业去报考,毕竟,我们有特长的导师是可以跨院系招生的。我想,这有利于全校导师积极性的调动,也有利于学生提高自己所感兴趣的专业方向选择面的宽度,整体会促进学科的繁荣和发展。广泛的选择不同学科,不同导师,不同学生,这会繁荣我们的学科发展。

记者:允许跨专业报考既是学生们的一个福音也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选择。学校这么做可以说是尽可能的整合资源,一切为了学校和学科发展着想,广纳人才,繁荣长大。现如今,时代在日新月异的变化,当今社会高学历与高薪并不完全挂钩,在观念上,学校会不会只关注学历而忽视学力,我说的第一个学历是我们毕业后所拿的文凭证书,第二个学力是我们学习到的知识,学校会不会忽视掉第二个?那么我们的培养模式是怎样的?是否有创新?又有哪些创新?

周思柱:这个问题很好。实际上这个牵扯到整个研究生入学以后,我们一方面注重学生学历的教育,保证学生能够拿到相应的硕士文凭或是博士文凭,但同时一定要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这可以说是学校追求对研究生培养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我们提倡,一方面抓研究生的招生生源,扩大研究生的生源量,提高研究生的招生质量,实际上也是为后面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做服务的。我们研究生进校以后,就要注重整个研究生培养的过程。这些年来,在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尝试。比如说研究生培养的方法,我们已经有四个学院获得湖北省的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称号。它的内涵就是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怎么做?就是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形成研究生培养的工作站,然后在企业设立工作站挂站,学校的老师与企业的老师形成双导师制。这样,既有理论导师的指导,又有实践导师的指导,确保我们的学生能够获益。毕竟在企业挂工作站以后,学生在企业工作、研究,可以做到对企业急需的工作项目真刀真枪的去做。这样学生又有兴趣,研究的课题也可以直接在企业进行转化。通过这些创新培养方式,把我们长江大学研究生创新培养方式提高到一个档次,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既有学历又有培养出来的学习工作的能力,可以为社会做更好的贡献。

记者:是的,毕业证书是必须的,研究生们各方面的能力培养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更多优质、适应能力强的长大研究生。有很多同学向我们反映说,学校的软件条件、师资力量,还有学生公寓的状况、学习环境以及校内的学习风气等都是准研究生们亟待了解的问题。但同时,就读研究生对于学生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作为一名成年人,又都十分孝顺并具有一定的责任感、使命感,想要为家庭分担一些经济支出,甚至不愿再依靠家里而想独自完成学业。那么,关于在校研究生的奖学金、贫困生的扶持等举措是怎样的?

周思柱:是的,这个也是学生们比较关心的,为了让学生有一个轻松的学习状态,学校在相关方面给学生有一些保证。学校在奖助学金以及相应的助学岗位和政策支持方面力度是非常大的,学校强调100%的学生享受学业奖学金和助学金,具体的做法是:学业奖学金分为一年级和二、三年级两个阶段,一年级的时候一等奖学金是每人每年10000元,二等奖学金是每人每年8000元,三等奖学金是每人每年2000元。那么怎么样获得?比如说所有今年的推免生都将享受10000元一等奖学金,那么第一志愿报考长江大学的学生将按照一定的比例会享受每人每年10000或每人每年8000元,也就是说第一志愿报考长江大学都会享受这两种层次的奖学金。三等奖的2000元是什么概念?如果有些特别优秀的,希望报考别的一些985、211高校,如果高出这个学校的分数线20分,英语达到60分以上,但还是不能被那个学校录取,那么我们将来如果能有指标的话,转回来还是给一定数量的奖学金,可是这个奖学金的额度是比较小的,只有2000元。对于二、三年级的奖学金标准是这样的,也是分了三个等次,就是一等奖学金每人每年10000元,二等是每人8000元,三等是6000元,这些奖学金基本可以保证这个学生在学校期间可以比较轻松地去安排自己的学习,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国家奖学金,比如说国家奖学金硕士这一方面,如果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大概是20000元,还有一些专项奖学金,大家可以在长江大学研究生院的网站上看到,有很多企业或者是社会的名人在长江大学设立了很多这样的奖学金,对于一些优秀学生,可以获得这样的奖学金的支持,还有就是国家的助学金,除了前面的学业奖学金以外,每人每年有6000元的助学金,这个是固定的,就相当于保证每人每年有6000元。除了奖助学金以外,我们对于贫困生,有一个三助岗位,即包括助管、助教和助研,这些岗位也是优先为我们研究生做准备的,如果家庭特别困难的,可以通过三助的岗位获得一些经费支持。关于学生公寓,应该说长江大学在这一方面条件可能还是需要不断地改善,这个也在我们整个的计划工作当中,应该说,随着学校条件的不断完善,能够满足研究生学习的基本需要是没有问题的。

记者:我刚刚有注意到周校长说的100%的享受奖助学金,这对学生不仅是经济上的一个扶持,更是一种精神上的鞭策。安琪,你想读研吗?

记者:想啊。

记者:我想到时候我们就留在长大读研吧。

记者:是啊,我们长大对研究生教育还是下足了功夫,欢迎大家前来报考。

记者:现如今,信息化发展是越来越快,信息的更新速度也是日新月异,莘莘学子的求学路也是越来越长,我们粗略的算了一下,一个小孩儿六岁开始读小学一年级,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读完就已经22岁了,再读研的话,毕业就要25岁了,我们知道比尔盖茨25岁就是百万富翁了,李嘉诚20岁就是一家工厂的总经理了,在就业与创业众说纷纭的气氛下,在校研究生该如何抉择,他们能不能休学创业?

周思柱:关于大学生休学、创业,应该说湖北省这两年出台了新的文件,它也是主要考虑有一些学生,就是特别有创业的想法并且达到了一定的创业条件,对于这样的大学生,省里和学校即将出台的关于这个技术转移的相关文件应该有明文规定是可以同意大学生休学进行创业和创新的,学校在创业的空间和创业的课程、创业创新基金等方面会给予一定的支持。在读大学生休学,在湖北省从事创业活动的话,创业的实践会按规定计入学分,自己完成了创业的过程以后返回到学校还可以重新完成学业,达到毕业条件就颁发相应的毕业证书和相应的学位证书。按照我的理解,应该说是为我们学生提供了一个创业的机会。但是我相信,可能对大多数同学来讲,大学四年期间,还是重点以完成学校规定的相关的课程体系中的课程和相关的实践教学环节为主要内容,我只是说,如果有一些学生特别具有创业条件的,这些学生可以考虑创业。

记者:学校允许研究生们休学创业,那具有创业精神、敢想敢做敢闯的年轻人可以在这方面进行尝试,希望你们从创业过程中获得的经验教训能够对你们的研究生学习有所帮助。当然,安琪相信大部分研究生走的还是常规路线,经过大学四年和研究生三年的学习,进而进入社会参加工作,也是可以做得很好的,只要大家牢记知识并且能够灵活运用就问题不大了。我们知道,其实我们的求学之路除了是在追求更高的精神境界以外,更多的是在为自己的未来铺路,归根结底还是期望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让自己、让父母、让自己以后的家庭生活得更好。在现如今就业与创业的激烈辩驳中,我校研究生的发展前景是怎样的?如何能够让他们认准自己的前进方向?

周思柱:关于我们学校研究生未来发展前景,实际上这是一个大的课题,对长江大学的研究生培养,我们有这么一个基本的定位或者说是一个比较吧,应该说我们研究生培养的质量还是比较高的,现在市场的适应度也还比较好,研究生愿意就业的话,基本上都可以就业,所以可以说就业率达到了100%,再就是之前讲了,根据长江大学我们自己的专业特点,长江大学是一个综合性比较强的一个综合性高校,我们在六大学科领域对应有各自行业基础的研究,比如说我们有石油行业,有农业领域,有基础研究,有医学,有工科领域还有人文社科,这个就是我们常说的六大学科门类,根据这几年我们研究生毕业出去以后,在这六大学科领域当中,我们初步梳理了一下,如果我们把现在社会上的分工分为商界政界和学界的话,那么在商界政界和学界这三个方面都有我们研究生做的非常好的典型,可以说长江大学的研究生未来一定是有很好的用武之地的,这也是我们长江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一种优势的集中体现。

记者:周校长从我校毕业研究生就业形势及我校优势学科阐述了我校研究生未来发展前景。而如今我们学校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硬件软件都在不断升级,学校的知名度也在慢慢提升,现在很多专业都升一本了,学校的综合实力也在不断攀升,学习风气也变得更为浓烈。这些好的变化会不会影响我们学校的考研难度?我们的难度会不会较之往年增加?

周思柱:关于考研的难度问题,是这样的,随着我们学校招一本学生的专业越来越多,招收一本学生的素质越来越高,分数线逐年提高,再加上四年本科的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所以大家的水平都提高以后,考研的竞争更加激烈,这是肯定的,但是我在想,只要是本科期间认真的学习,按照学校相关的课程体系,认真完成所有学业的话,并且有良好的英语基础,研究生升学考试的录取难度肯定比原来高考的时候录取难度要容易的多,希望大家还是要充满信心。关于我们学校研究生考试的情况,大家在积极备考的同时,可以向前一届的学姐学兄们、师弟师妹们相互磋商、探讨,上一届的学生他们在考研过程当中所遇到的困难或者他们对考研的理解,一定有一些经验,可以向他们做一些了解和学习,有助于减少大家考研的难度。

记者:安琪觉得,只要大家大学四年认真对待,牢牢掌握专业知识,而且有考研的愿望,就一定会积极认真备考。在向你认识的有考研经验的学长学姐们好好咨询探讨一下,报考长江大学的研究生应该是不成问题的。我们知道,周校长是湖北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先后在美国休斯顿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和澳大利亚墨尔本访问学习或参加学术会议。周校长本身也是在求学路上不断向前跋涉,对学生们的求学也了解的十分透彻,今天能否借此机会,对想要报考或本校在读的研究生同学们说些什么?

周思柱:好,我在想,对报考的学生说,大家还是要充满信心,另外,就要充分利用好长江大学良好的激励政策,利用好学校良好的环境,充分的备考,希望大家考试能够成功。热烈欢迎大家报考长江大学,因为长江大学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招生方面,目前是一个扩大或者说是一个前进的重要的关口,也希望增加研究生招生的总量,提高研究生招生的质量,这样来达到对我们整个研究生教育水平的提高。我们学校的学生如果能考取长江大学,也算是为长江大学母校的学科发展不断输送一些新生力量。对于在读的研究生来讲,我想说,你们进入了研究生学习的阶段以后,翻开了自己人生的一个新篇章,我衷心希望在读的研究生们,要不断的历练身心,提高身体和心理素质,倍加珍惜研究生学习的大好时光,扎扎实实做学问,为传承长江大学的研究生教育特色作出重要贡献。我用《晏子春秋》里面的话,给大家以寄语。叫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思者常达,核心意思就是说,勇敢实践的人就能够获得成功,不倦前行的人就能够达到目的,善于思考勤奋的人,探索和积极的去学习,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谢谢大家!

记者:非常感谢周校长这么中肯的建议,希望广大的准研究生同学能慎重考虑,沉着冷静,充满自信,积极备考。安琪相信,通过这期特别节目,那些对考研还毫无头绪的同学应该不再像此前那样迷茫疑惑了。

记者:对啊。通过这次访谈,我也对咱们长大研究生报考的政策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很多同学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深造,而学校也为这部分同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但是自己的未来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愿广大准研究生们考研顺利,前程似锦,也祝周校长工作顺心,阖家幸福。

周思柱:谢谢,谢谢各位同学们。

记者:最后还是要感谢周校长在百忙之中抽空莅临我们广播台,为大家答疑解惑,那本期的《校长您好》特别节目到这里也要和大家说声再见了,感谢各位的收听,我是安琪,我们下期再会!

记者:再见!

(编辑 一晨)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