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音画长大 >> 正文
音画长大

法学院两教师获批荆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研究课题

发布时间:2015-10-12 作者: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2015921日,星期一,农历八月初九

首先让我们进入“那年今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回顾的大事。

1945921日,英国首相克莱门特•艾德礼表示,英方将采取措施,在地方选举之后建立印度自己的政府,采取“积极的步骤”建立一个由印度人选举出的代表组成立宪会议,负责起草自己的宪法。这一提议并没有提及印度领导人提出的释放政治犯、恢复印度公民自由的要求。

1988921日,邓小平在会见来访的斯里兰卡总统普雷马达萨时表示,中国坚定不移的对外政策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既要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又要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发展中国家需要的好的国际环境是没有战争的、和平共处的国际环境。

1989921日,我国电影界最重要的节庆活动——第一届中国电影节在北京隆重开幕。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陈昊苏表示:中国的电影工作者将利用这个电影节向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及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表达深沉热烈的祝福,并用发展民族的社会主义的电影文化的新成就向共和国致敬。

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新闻节目,请听今天的内容提要:

法学院两教师获批荆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研究课题

中国首颗学生设计研发并管控纳卫星成功发射

中央纪委年内将再新设部分派驻机构

希腊大选开始投票外媒预计或将组建联合政府

日媒调查显示过半数日本人反对重启核电站

下面让我们进入“直播长大”,了解校园资讯,掌握长大最新动态。

法学院两教师获批荆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研究课题

(新闻网讯)近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为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明确立法职责,发布一批专项课题,法学院成功中标2项,其中李华成博士获批《新授权地方人大立法中政府职能部门作用研究》,杨春磊博士获批《新授权地方人大立法工作机制研究》。

今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决定,修改后的立法法赋予了设区的市、自治州地方立法权。同时规定,设区的市、自治州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具体步骤和时间,由省级人大常委会确定。今年7月30日,湖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确定设区的市和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时间的决定》,湖北省12个设区的市和自治州,将自2016年1月1日起,被赋予地方立法权。

研究生院召开新学期研究生工作会

(新闻网讯)近日,我校研究生院召开新学期研究生工作会,部署研究生教育工作及2016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教务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领导或老师、研究生院领导等参加会议。

研究生院院长王文凯对我校下半年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作了总体部署,就我校2016年推免工作作了详细宣讲,提出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标准、规范程序;确保生源质量、确保入学报到”的具体要求。据介绍,我校今年将有146名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推免,推免工作于9月16日启动。会上,研究生院部门负责人分别就研究生培养、学位管理、“十三五”学科规划、学科专项经费使用执行情况、研究生学生管理工作等作了通报和说明。

接下来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国内国际,看看都发生了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新闻事件,一起走进“今日头条”。

中国首颗学生设计研发并管控纳卫星成功发射

(中新网消息)9月20日,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悉,由该校学生团队自主设计、研制与管控的纳卫星“紫丁香二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也是我国首颗由高校学生自主设计、研制与管控的纳卫星。“紫丁香二号”是哈工大研发的第五颗卫星,重12公斤,对探索微纳卫星在未来航天装备和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具有积极意义。

成功的那一刻,我有几秒钟的走神,突然想起刚起步的时候我们的梦想被人质疑,如今只有短短的5年,它已经发射升空了。哈工大航天学院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生韦明川负责该卫星总体设计兼测控,谈及成功后的感受,他表示,志同道合的伙伴是难得的财富,经验丰富的老师是难得的益友,最难得的是一所敢于支持学生‘真刀真枪’参与航天项目的大学。

哈工大校长助理、航天学院院长曹喜滨认为,紫丁香系列纳卫星研制意义重大,所涉及的不仅是科研攻关上的创新,更有教学方法、管理模式、人才培养上的创新。好多人的毕业设计都跟纳卫星的研制有关。

中央纪委年内将再新设部分派驻机构

(中新网消息)9月20日,中央纪委表示,为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全覆盖,2015年底前,将再新设部分派驻机构,并对保留的派驻机构进行改革和调整。

派驻监督是党的自我监督的重要形式。中央纪委派驻机构由中央纪委派出,驻在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党的纪律检查职能。党的十八大前,中央纪委已向50多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了纪检机构。

2014年底,中央出台《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对派驻机构的职能定位、设置形式、工作关系等进行了改革创新,并在中央办公厅等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具有重要影响的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归口监督50多个部门和单位。至此,中央纪委共向58家中央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归口监督102个部门和单位,向实现对中央机关派驻全覆盖迈出重要一步。

国资委:80多家央企在一带一路地区设分支机构

(中新网消息)9月20日,中央企业发布消息,现在中央企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一带一路”先行军。在“一带一路”的地区都设立了分支机构,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油气合作等国民经济的关键领域。

近日,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召开的“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论坛上,国资委综合局副局长刘源发表演讲表明,现在有80多个央企在“一带一路”的地区都设立了分支机构,投资领域主要涵盖基础设施、油气合作、装备制造合作和工业园区等四大领域。刘源透露,2014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20多个央企参与了60个油气项目的开发,获得权益产量六千万吨,当年进口原油超过五千万吨,比一个大庆油田还要多。

近两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在高层决策中地位的上升,沿线国成为中企海外布局的重点。据了解,2005年中石油对哈萨克斯坦PK公司的收购案当时涉及金额41.8亿美元,是截至当时中国企业最大的海外收购案。

两院三部联合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

(中新网消息)9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近日联合出台了《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这是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促进律师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充分发挥律师作用,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措施。提出了便利律师参与诉讼的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的救济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从投诉机制、申诉控告机制、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处置机制和联动机制、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等方面对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救济机制作出规定。

《规定》强调,要依法规范法律服务秩序,严肃查处假冒律师执业和非法从事法律服务的行为。对未取得律师执业证书或者已经被注销、吊销执业证书的人员以律师名义提供法律服务或者从事相关活动的,或者利用相关法律关于公民代理的规定从事诉讼代理或者辩护业务非法牟利的,依法追究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紧接着让我们一起进入“速读天下”,看看国际上又有什么大事发生。

希腊大选开始投票外媒预计或将组建联合政府

(中新网消息)9月20日,希腊大选开始投票。选前最新民调显示,执政激进左翼联盟支持度稍领先最大反对党新民主党,预料两党均无法取得国会过半数议席,可能出现悬峙国会,要组织联合政府。

据外媒此前报道,两党领袖选前尽最后努力拉票,激进左翼联盟领袖、前总理齐普拉斯于18日晚在集会上表示,若该党获胜,表明希腊人民有了反抗过去40年贪腐的旧制度的意识。新民主党领袖米马拉基思则批评齐普拉斯未能兑现今年1月大选的承诺,与国际债权人达成紧缩协议。

外国媒体表示,预计激进左翼联盟及新民主党或均无法独自执政,最大反对党新民主党早前提出与激进左翼联盟组成“大联盟政府”,但被齐普拉斯拒绝。

分析指出,若各党不能尽快组阁,令经济改革受阻,恐怕无法获国际债权人继续提供“续命资金”援助,从而难以偿还债务,使国家重新陷入危机。

日媒:调查显示过半数日本人反对重启核电站

(中新网消息)9月20日,据日媒报道,日本舆论调查会12、13日实施的全国访谈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日本政府推动重启符合福岛核事故后新安全标准的核电站一事,58%的人表示反对,比例大幅高于赞成派的37%。

报道称,关于重启的核电站发生事故时居民能否按计划疏散,74%的受访者认为“不能”或“几乎不能”。九州电力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已于8月重启。调查结果显示出了人们对事故应对措施的强烈担忧。

关于反对重启的理由,39%的受访者表示“核电站的安全对策、发生事故时的居民疏散等防灾对策不充分”,占比最高。其次分别是“核电站产生的核垃圾的处理办法未定”、“福岛核事故尚未平息”。在赞成重启的理由中,“担忧电力不足”占比最高。20~39岁人群中赞成派比例较高。此外,近畿及四国地区的赞成派比例也略高于反对派。

朝核六方会谈美方团长:美有意不拘泥地点与朝对话

(中新网消息)9月20日,朝核六方会谈9•19共同声明发表10周年之际,朝核六方会谈美方团长、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金成表示,美国有意在平壤或是其他地方与朝鲜进行对话。

金成表示,美国对朝鲜表示可以为实现无核化而进行可信和有意义的谈判,关键是需要朝鲜公开表示将履行9•19共同声明中的无核化承诺,在重启六方会谈时进行可信和有意义的谈判。

金成强调,9•19共同声明依然有效,这是引领有关当事国为实现彻底和可核查的无核化继续努力的重要文件。美国维持着与朝鲜的联络渠道,并通过该渠道不断阐明有意与朝就重启有意义和可信的谈判进行对话。朝鲜没有对同美国就无核化问题展开对话表现出兴趣,这成为美朝对话的绊脚石。

报道指出,这是美方释放“不拘泥于地点和形式”与朝鲜展开试探性对话的信息。掌管美国对朝政策的高级官员表示可在朝鲜首都平壤进行对话,这意味着今后不排除美国官员访朝举行美朝对话的可能性。

下面请听一组简讯:

9月20日,审计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的意见》。《意见》明确,加强对信息电网油气网络、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运输、健康养老服务、能源矿产资源保障、轨道交通、现代物流、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11类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审计。

9月20日,辽宁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詹洪阁展示了两份新史料,揭示了日本“九一八”事变前后在中国东北犯下的经济掠夺和军事侵略罪行。其中《关东军活动状况概要》,清晰记录了关东军在东北多次出动,进行军事侵略的事实。

9月20日青海省林业部门表示,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实施十年来,青海省境内湿地增长近五成,全省湿地大体可以分为沼泽、湖泊、河流和人工湿地4大类达到8.14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湿地总面积15.19%,居全国之首。

9月20日,山西省通信管理局表示,山西为加强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管理,新用户办理业务时应如实登记真实信息,已使用电话业务但未实名登记的应办理补登记。从10月1日起,未实名登记的用户将被限制通信服务。

9月20日,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参加建设的京津城际铁路延伸线开通运营。7点13分,G2283次高铁列车开出北京南站,历时1小时2分钟,列车到达天津滨海新区商务核心区于家堡。

9月20日,泰国财政部表示,最迟将在本月30日就大米收购计划,向前首相英拉及其任内部分内阁成员和涉案官员追讨高达5100亿泰铢的赔。他强调,这只是“初步估计”,最终数额将取决于政府的库存大米的质量.

9月20日,据外媒报道,一架从美国纽约肯尼迪机场飞往英国伦敦的维珍航空班机,准备起飞时因机翼擦上围栏而停飞。纽约与新泽西港口事务管理局表示,事件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9月20日,据韩媒报道,除家电产品和IT产品之外,韩国利用自主技术力量制造的武器体系也逐渐在世界上受到认可。军工产业出口早期,韩国出口的只有个人用品、简单的零部件或弹药、灭火器等产品,现在已经发展到出口警哨艇、舰艇、飞机等高附加价值的尖端武器系统。

9月20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前往8月末发生洪水的罗先市进行考察,在当地进行了复原建设现场指导。金正恩表示,军民团结一致,完成几千户住宅的修建,电力和铁路等基本上的复原建设已经结束,这是巨大的成果。

9月20日,2015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在天安门广场开跑,本次赛事只设置全程比赛,这标志着北马开启“全马时代”。经过激烈争夺,41岁的肯尼亚选手mariko以2分11秒的成绩撞线,夺得冠军,打破埃塞俄比亚选手对冠军的三年垄断。

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下明天的天气情况:

明天,荆州地区,多云,微风,气温1928摄氏度。

武汉地区,多云,微风,气温2028摄氏度。

今天的长大之声就是这样了,编辑:陈思瑜李洪艳播音:罗丹、解琛。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关注yangtze radio在每个周一至周六中午为您播出的长大之声。

(责任编辑:孟李娜)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