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成长之路】我学着你的样子

发布时间:2022-11-15 作者: 浏览次数:

     

开栏语:回望百年,青春向党。前不久,学校组织进行了“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成长故事分享会决赛,13名优秀学子生动讲述了自己的青春旅程、自己的成长之路。他们表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新时代青年一定要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把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以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与祖国、时代的命运联系起来,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良好品德,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新闻网将整理刊发部分同学的演讲稿,以飨读者。


医学院 焦洁

不知在大家心中,黄土高原是什么模样呢?秃黄的,贫瘠的,沙漠的,还是甚至戈壁的。不瞒大家说,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北女孩。黄土高原也确实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今天的我身体倍棒!还有俩酒窝,为养育我的土地祝兴。这俩酒窝跨越1368公里来到了中国中部,到长大用亲身经历回答这黄土高原最简单的模样。

十年前,有个小女孩,每周五总会提前打好小报告,让自己的老父亲骑着电动车去追故意放慢速度的公交车,这样就可以更早去云田的姥姥家。要说这黄土高坡啥样,那时候我更愿意叫他土洋芋,这里沟壑纵横,山顶恰似秃了头的老汉光溜溜的,土灰会悄咪咪钻进鞋里,裤子也会不吱声破掉,要是跑起来黄土也是极速的,甚至对你前拥后堵。这就是深沉浑厚的土洋芋用他的平凡的怀抱守护未来的样子。

2021年1月,就是大二寒假,响应学校社会实践计划,我拥有一个新的身份——甘肃省春风行动志愿者。十年了,我以一个青年志愿者的身份回到了这片我常常欠揍的地方。在这里,我遇到一个不一样的年轻人,他的名字叫九生,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五年前,他回到这片曾经将他送出去的地方。五年间,他没有了曾经大学照片上的时髦模样,而是手里拿着一个小螺丝刀,黑边框的小眼睛,扒满泥土的板鞋,背筐一背,感觉似乎也有些别样的智慧。农村的一月,是正值卖货的日子,我与九生大哥一起去支部解决存留问题。那天,细细的雪花,零零散落,一路上有老人问九生家里的电视线断了,九生能不能帮着修一修,还有老人说,下街老李家女儿还没出嫁,九生有没有认识隔壁村还没结婚的?走到新农村后面,我看到还有很多老房和老房用的水井,但是自来水管也在一边。我说:九生大哥,您不是来干村官的吗,怎么你一路都解决的是家长里短。这样怎么用你擅长的东西改变村子?他立即纠正我说:小洁,你错了,改变往往是居高临下的,我们没有资格决定中国农村应该什么样,百姓应该怎么样生活?农民有农民自己的生活逻辑,这套逻辑我认可,也接受。农村人有自己的生活乐趣,更有念旧的情怀,那里是他们生根的地方,至于改变村子这些难不难,那是你还没深入其中的缘故罢了。

在农村的这些年,留下的大多是老人妇女,他意识到不能总去要钱,财富应该被创造。从2018年他就研究直播带货各种销路,甚至都会关心到每个土豆发货的时候洗没洗干净。这卖土豆啊需要及时挖土豆打包存货,这天我也加入了土豆挖掘小分队,我非常自信的认为自己可以挖出许多土豆,再加上大爷大妈的鼓舞,瞬间觉得自己就像邹市明,有用不完的力气。然而,太阳光打在我脸上又渐渐逝去,我才装了一箱半,大爷大妈收获满满都准备吃午饭了。九生大哥倒也没管我,我还有点气不过,两手一拍就打算撂挑子不干了,九生大哥甩着他的小铁锄哼笑着说:现在晓得了吧,农民有农民的智慧,创造财富不是力气可以解决的。九生大哥又用他那个肥大有点像四十岁的手,像模像样的教我挖土豆。最后,我成功打包了4箱属于自己挖掘的土豆。虽然我不知这些土豆会最终运去哪里,但他们会带着黄土高坡的模样,让中国的每一个城市认识这片土地,甚至走到世界的角落,让全世界知道中国的模样。这个寒假我与九生大哥他们卖出2243箱土豆,这些土豆可以解决了112150个人午餐的问题。这让我想起一句俗话:只要做了,结果咋样都值得肯定。这句俗话是我说的!但是也有一句名句“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万难事”。

离开之际,我特意跑上山头,变的是光秃秃的土洋芋清秀可人,广场舞的旋律打破了黑夜的寂静,低价的农产品冲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不变的是这方水土依旧深沉浑厚,他养育的未来依旧朝气蓬勃。饮水思源、足覆实地,这是九生大哥交出时代答卷的模样,而我会学的他的模样,用步伐,用双手,喊出埋在心底那句话:”土洋芋,这一次换我来守护你”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的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的脉搏,把对祖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与事业之中。这是九生大哥的模样,更是新青年的你我的模样!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