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成长之路】种下双创之种 静待满树花开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 浏览次数:

     

经管学院 冯硕

“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这是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中的一段话。

那一年,我15岁。

当时的我,并不知道创新创业对于我们国家究竟意味着什么,只是觉得这是一件很酷的事。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喜欢捣鼓一些小玩意儿、小发明,一颗关于创新创业的种子在悄无声息中厚植在我的心里。

进入大学,这粒种子发芽了。我开始主动参加创新创业类比赛,希望能有好结果。

可是哪有什么一帆风顺?就像一粒种子,在发芽的时候需要挣脱种皮的束缚,穿透黑暗的泥土,才能看到明媚的阳光。

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参加校级大创比赛,调查问卷做了一份又一份,不厌其烦地邀请我们身边的同学、朋友、老师填写,只为扩大样本容量,得到一个更加客观、准确的结果;我们会为了计划书的每一个细节研究到深夜,一点一点地寻找里面的漏洞,争取做到尽善尽美,但往往结果都是石沉大海。

我曾失落过、烦躁过,不止一次地吐槽过:这条路也太难走了,放弃吧。但当我静下心来,叩问自己:你甘心吗?你真的要放弃吗?半途而废?这可不是你的风格啊!

是的,我不甘心!我的脑海里时常浮现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顿时又觉得充满力量。那就咬咬牙,再坚持一下!

终于,我看到了那第一缕阳光:学院团委书记杨雪老师将我推荐给计算机学院的长欣科技团队。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努力,不辜负学长学姐们的期待。

生长的过程总要经受住电闪雷鸣、风吹雨打。

有一次要开阶段验收会,虽然项目已经基本达到了要求,但为了展示更好的产品,我们和导师一起在晚上熬夜赶工,在会议开始前加速进行产品完善。大家互相发现问题,提出想法和改进方案,再交给对应人员进行尝试,趴在桌子上眯一会,便起来继续商讨交流问题,对其进行改善,最终一起收获了验收的成功。那天早上,我们一起去看了日出,具体的心情我早已忘记,只记得那天的太阳很漂亮,阳光洒在身上,很温暖。

终于,“检验成果”的时刻到来了,我们团队的学长学姐决定让我来做汇报答辩人。因为我们同时参加了互联网+、挑战杯、宜荆荆恩三场比赛,而每一场比赛对于汇报的时长要求并不一样,这也就意味着我需要同时准备三份不同的汇报稿,并且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全部脱稿,这对于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常常背着背着就把三篇稿子背混了。

直到宜荆荆恩比赛的前一天晚上,我还是没能很流畅地把稿子给背下来。

那天晚上,我再次失眠了。

临上场前,我手心不停地在冒冷汗,两腿也止不住地颤抖,学长学姐们见状,纷纷前来安慰我,有了大家的支持与鼓励,我也略微地心安一点。在大家期盼的目光中,我们斩获了“宜荆荆恩”一等奖。

有了这个良好的开端之后,我也逐渐放下了心中的负担,渐入佳境,在随后的比赛中先后取得了互联网+和挑战杯的省金奖,并取得了国赛资格。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五周年,也是二十大召开的一年。五年前,这颗创新创业的种子悄然埋下;五年里,它顶住了压力,敢于破土,勇于扎根,不负春光,向上生长,终于,开出了属于我的第一朵灿烂之花。现如今,我国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我也定会融入双创洪流之中,继续努力向更深处扎根,向更高处生长,让创新创业之硕果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