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育人故事】马欣:做学生前行路上的一盏明灯

发布时间:2022-11-28 作者: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党委

“马老师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榜样,她以自己的光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商英11804班的刘心雨同学在毕业之际这样评价班主任马欣。同班级的雷雅雯说,“在我们迷茫时给出宝贵的建议和安慰,在我们失落时给予鼓励和帮扶,马老师时刻都在我们身边。毕业典礼上,马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要我们永远不要停止思考,不放弃读书和学习,她给我们前进的路上增添了力量。”

作为一名专任教师,马欣一直坚持担任班主任,12年来共带了4个班级。在她的记事本上,带过的每一名学生的姓名、兴趣爱好、家庭信息都一清二楚。对班主任这个角色,她非常投入。她常说,“如果没有对班主任工作的热爱,没有对学生的真情投入,很多的举动可能都只是形式。”每年毕业季,她都要逐一找学生聊天,清楚地了解每一名毕业生的去向,给未就业的学生推荐工作,给处于迷茫期的学生疏导心理压力。她也善于与学生分享生活中的点滴,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

马欣不仅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也是一名出色的创新创业导师。作为长江大学英语口才与思辨协会的创始人和首席指导老师,自2015年以来,指导的学生每年都成功晋级“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并获得出色成绩。在第20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总决赛中,外国语学院学生江晨阳、许理科组成的长江大学代表队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成功晋级全国32强。

去年,在马欣的指导下,汤婉琪、刘心雨2名同学先后获得第四届上海国际辩论赛二等奖、第23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马欣也被评为“长江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优秀指导老师”。汤婉琪同学说,“马老师指导学生很有耐心,循循善诱,平易近人。参加国赛第一天赛程,我和我的搭档遇到了不熟悉的辩题,发挥都不太好,晚上马老师给我们安慰鼓励,让我们放松心情,享受比赛过程。她的每一句话都让我们很舒心,很有动力。”

22年的教育生涯,先后获“任大龙奖教金”“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等奖励;12年的班主任工作,8年的创新创业导师经历,马欣始终以满腔热忱满腔爱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感受到温暖,感受到被理解与被欣赏。她说,永远愿意做学生前行路上的一盏明灯。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