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育人故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发布时间:2022-11-07 作者: 浏览次数:

     

学生工作部 陈思杭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鹤峰之行便是一场与风同行,与光同在的温暖之旅,演绎了一场师生相交、家校相连的爱心传递之举。



有些人一出生或许就衣食无忧,能心无旁骛的学习。然而,仍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及其家庭还处于刚刚脱贫的境况,还需要为生计和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奔波。鹤峰那层峦叠翠的大山中便有很多我们这样的学生,他们的求学之路不止有山路的崎岖,还有这优美风景下掩盖的自强不息、攻坚克难。家访之行每深入一步,我们愈发感觉到这些从大山走出的孩子的不容易与可贵之处。自强不息贯穿了他们整个学习生涯,他们认真学习,学习成绩名列班级前茅;踏实工作,担任了学院或班级主要学生干部,积极为同学们服务;学习之余不忘兼职,尽可能的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在其他同学还徘徊不定的时候,他们早已定下了下一步的学习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

师者传道,父母之心。在学生教育方面,有时老师和父母的出发点是一样的,总想着尽可能的保护学生,总是希望他们少犯点错、少经历些困难、少走些弯路。但往往事与愿违,青春的美好与挑战同在,成长成才不可谓不艰辛。最后,我们都会发现,没有谁能代替他们成长,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尽最大努力地给予关心、指导和帮助。欣喜的是,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路,在与大自然的斗争中走出了一条求学的康庄大道,在老师及家长的指引下走出了一条成长成才的奋进之路,这是当代青年应有的样子,更是我校学生学习的楷模。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是高等教育的四大功能,这其中很多功能要通过我们的教育主体大学生来实现。现代意义上的大学已经不是孤立的象牙塔,而是与社会密切相连的,我们的育人工作也要走出校园,联通家庭,要亲身参与到学生成长成才的现实世界中,给予指引和帮助。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