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育人故事】虽然很苦,但不能放弃

发布时间:2022-09-30 作者: 浏览次数:

     

经济与管理学院 郭俊

在麻城市的一个小山村,一对农民夫妇日复一日耕作在田间地头,生活虽然苦了点,可日子还是有盼头的,他们的女儿小华便是家里最大的希冀。可天有不测风云,在小华12岁那年,父亲因为癌症离世,全家的重担压在了体弱多病的母亲身上。

作为她的老师,在大一刚开学时我便了解到小华的家庭状况并积极给予帮助。说实话,她的暑假情况也是我一直放心不下的大事。借助学校这次家访活动,7月10号我们一行来到她的家中——黄冈市麻城市乘马岗镇飞龙山村刘受河垸。

车开进村庄,我们才发现导航也不准了,这时路边的一个身影在毒辣的太阳下尤其显眼,走近才认出是怕我们找不到路的小华,在她的指引下我们走过崎岖不平的土坡路来到她家。

当我们一行人走进小华家时,小华母亲又开心又激动,她热泪盈眶地说:“女儿经常和我讲大学老师对她特别好,上学期帮她申请了顾正新生助学金、国家一等助学金还有勤工俭学岗位,在各个方面都很照顾她。没想到今天老师们还大老远来到家里,我真的太感动了。这是我家第一次有老师来,还是大学老师。”

“她在哪里我就在哪里,我们在哪里家就在哪里。”这是小华的母亲和我们说的。从小华上初中起母亲一直边打工边照顾她,起早贪黑,工资也仅仅够日常开支。她说多亏了党和国家的帮助,她们母女才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她经常鼓励小华一定要好好学习回报国家、社会、学校和老师。

在家访中我们告诉小华不要因为家庭而自卑,每个人都存在着不同和差异,你决定不了你的出身,但是你可以决定你的未来。学习是公平的,你的付出始终是和你的收获成正比的,你努力学到的知识便是你自己的,谁也抢不走,谁也夺不去。

“是的,虽然很苦,但不能放弃。”小华目光里闪耀着坚毅。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