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育人故事】谢谢您!老师

发布时间:2022-09-12 作者: 浏览次数:

     

石油工程学院 刘娥

对学生的深入了解,必不可少的工作就是家访。在紧张的一周时间内,我到10多名学生的家庭进行了走访。

在一次次的家访中,我看到了对学生严厉苛责的父亲,看到了一切全都放手给孩子的“不负责任”的母亲,看到了一味纵容孙儿的奶奶,也看到了爱但不骄纵孩子的父母……而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这个安静而平凡的四口之家。

这位学生的名字叫余淮,家住湖北黄石某村,是一个文质彬彬的小伙子,因为性格内向,在学院就是一名很普通很平凡的学生。

走进余淮的家,发现异常的安静和空旷,他父亲最先开始谈及最近家里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言谈中,得知他母亲的离世对于整个家庭影响很大。家里靠父亲一人四处打零工维持生活,姐姐最近也失业了,在家里帮着操持家务。

“这孩子从小就有自己的主意,学校的事也不和家里说,他在学校里从来就没有惹过事,我们对他也没有怎么管教过,小学时每次放学回家作业就在学校写完了。”他父亲欣慰地说着,转而又叹息道:“遗憾的是,他的母亲再也没有机会看到这孩子的未来了,这孩子之前就一直说,等毕业后挣了钱,把我们俩接到城里去享福。可是人生无常呀!这孩子从小就和他母亲比较亲,这样的事情发生了,我怕这孩子承受不住打击呀。”

听到这里,我连忙安慰说:“得知他母亲去世的消息,我通知他第一时间回家,他返校后,我马上找他谈心,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老师们也多次开导余淮。余淮这孩子自己很要强,这学期绩点达到4.0以上,非常优秀,他现在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啦,还当了学生干部。”听到这里,他的父亲和姐姐都默默擦了擦眼角的泪水。这时,余淮在我耳边小声说到:“谢谢您!老师。”

余淮的经历启示我,对于个性差异明显、家庭环境不同、问题表现迥异的学生,我们要积极建立家校沟通的桥梁,家校携手,让每一名学生绽放精彩的人生。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