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育人故事】我一定不负期望努力向上

发布时间:2022-07-29 作者: 浏览次数:

     

园艺园林学院 彭文秀

沿蜿蜒的山路行进,终于,位于宜昌远安海拔1400米大山深处的一座土坯房映入我们眼前。一个黝黑的大男孩迎上前来,这便是小君的家。

经过一番交流,我们了解到小君家是精准扶贫户,在他八岁时父母离异,母亲脑膜炎后遗症,智商相当于孩童。父亲靠打零工和务农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年收入不过万余元,这对一个城里富裕家庭孩子而言可能仅仅是一次暑期旅行的开销。

“你住山上,原来读书的地方有多远呢?”

“读书去山下镇里,大概二十公里,爸爸骑着摩托车送我……我在百里荒景区做暑期工也是爸爸送我去。”这台摩托车或许成了这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

父亲的辛苦,小君一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发誓要走出村庄,成为一名大学生,于是他一直坚持着,2021年以高分通过技能高考,成功考入园艺园林学院。家访聊天时,我们鼓励他,作为职高班学生,文化课基础有些薄弱,一定要在学习上再加把劲,相信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新生军训时,了解到小君的家庭情况后,学院推荐他申报新生助学金。一天下午,穿着迷彩军训服的他走进我办公室交申请材料,他便成为我第一个记住的大一新生,农村、黝黑、腼腆绘出我对他的第一印象。

看得出来,小君很珍惜长大读书的机会,在军训期间,他热情帮助同学们处理班级事务,后来加入文艺队和主持队,辅导员发现他这方面的兴趣,便鼓励他积极参与学院活动和主持工作,当我再一次次看到站在舞台上的他,整个人发着光……乐观、阳光、独立、自信在这个男孩身上逐笔添上新的色彩。

家访的行程已经结束,育人的道路还在前行。小君说:“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不会辜负老师们的期望,努力向上。”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