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育人故事】“出去闯一闯,才能看到希望”

发布时间:2022-08-28 作者: 浏览次数:

     

电子信息学院 李蒙

从恩施市驱车50多公里,沿着盘山公路翻山越岭。石子路上扬起的灰尘,裹着夏季的蝉鸣,把我们带到了小美的家乡——宣恩县万寨乡梭龙坝村。这段直线距离30分钟的路程,我们走了两个多小时。

小美和爸爸早早等在路口,其爸爸知道我们要来,头一天专门从县里打工的地方赶回来。从马路到她家里还要步行二十分钟,路上小美既惊又喜:“没想到大学老师还来家访。”我们边走边聊,在路边的地头,还在做农活的妈妈向我们热情地摆手打招呼。

“小美这孩子争气啊,我们家虽然穷,但是孩子们知道攒劲。”妈妈眼里满是欣慰。

“小美在学校表现很好,成绩也不错,跟同学们相处也非常好。”我们把小美在学校的表现跟妈妈讲了讲。妈妈抑制不住脸上的笑容,刚到家门就带着我们参观墙上贴得满满当当的奖状:“你看,这孩子从小学习就努力,不用我们操心。”看着淳朴、勤劳的一家人,我们瞬间觉得心里暖暖的。

小美家是“双女户”,姐妹俩都在上大学。为了供孩子上学,爸爸在外打零工,妈妈在家务农。小美虽然身体很瘦弱,个头不高,但充满了能量,放假在家,洗衣做饭、洒扫院坝、“上坡”做农活,都能帮把手。

入学以来,小美两次因为急性肠胃炎深夜入院,送她去医院的路上我便在想:这孩子是饮食不规律没好好吃饭,还是生活费不够饿肚子了?从那以后我便更加关注小美,积极帮助她申请“顾正新生助学金”、国家一等助学金等资助,同时还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奉献爱心,我也一直鼓励小美要眼有所盼,心有所想,热爱生活。

妈妈说:“老师总告诉她要出去闯一闯,去山外面上大学。”小美接过话茬:“出去闯一闯,才能看到希望,不是吗?”

是啊,像小美这样生在大山、长在大山的孩子,只有走出去,才能看到希望!

教育路上本就应该不落一人,愿这大山深处希望的火苗永不熄灭。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