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育人故事】因为爱,眼里有光

发布时间:2022-07-07 作者: 浏览次数:

     

编者按:自本月开始,新闻网将开辟专栏【育人故事】,讲述校园里以爱为主题、关爱学生的暖心故事。暑假期间将重点推出辅导员家访中触碰人心的所见所感所悟。【育人故事】要求生动、多细节、富有感染力,篇幅短小,语言精粹。


地球科学学院  潘志远

“潘老师,这个世界是充满爱的光芒的,虽然有些地方还有树荫,光暂时照不到那里,但是我们要相信,总有一天光可以普照大地。”地球科学学院本科生小范坚定地说。在他的眼中,我看到了光。

小范的童年是灰暗的。母亲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终身二级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九岁时父亲因病离世,自此家中便没了经济来源,母亲不堪打击,又患上精神疾病。他的世界,瞬间黯淡无光。

因为家境困难,小范一直是学院的重点关注对象。他的暑期将怎样过?有什么困难?带着牵挂和慰问,7月3日,我们来到他家——荆州市监利县柘木乡何李村五组。

“知道我们要来,他既兴奋又紧张,电话里一直说路不好走,注意安全。”站在小范家中,目光所及唯一的电器是一个破旧的电饭煲,四周是陈旧的红砖堆砌,脚下是长满青苔的泥土,家里唯一的一把椅子,已经很破旧了。

“这娃子不容易啊,懂事能干,家里都靠他了。”小范的堂哥说,暑假回来后,他白天在村里的小学读书,学习之余在家洗衣做饭,照顾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母亲。

发奋读书,走出乡村,照顾母亲,回馈社会,小范说,这些年就是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他。2021年高考,他以高分考进长江大学。

入学前,学院便了解了小范的情况,提前为其准备了军训服、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作为资助专干,我积极为他申请“顾正新生助学金”“国家一等助学金”,并为他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一年的学习生活中,我不断鼓励他认真学习、勇于实践。

地质基本功大赛、“溯源杯”地学知识竞赛现场,他是最积极最自信的队友;姚家林小学支教、绿色“捡跑”、校园除草除杂、义务献血、核酸检测志愿者,他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宿舍-教室-图书馆,留下的是他勤奋学习的身影。在申请加入院团委学生会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加入资助育人部。他说:“今天我被爱呵护,明天我愿化为泥土,去把来年的新芽守护。”

因为爱,现在的他,眼中始终充满着自信乐观的光芒。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