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书育人】 佘晓宇:做好学生的“服务员”

发布时间:2022-06-20 作者: 浏览次数:

     

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党委

佘晓宇,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石油学会会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员。从事构造地质学、地震地质学、含油气盆地分析、非常规及页岩油气构造地质与评价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擅长地震地质成因解释、地震地质与露头地质、井下地质对比、石油地质综合评价等方法。


“作为一名教师,其实就是做好学生的‘服务员’。”回想起自己多年来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佘老师深感,作为老师要率先做好本职工作,对学生要言传更要身教,要用自己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的工作态度、周密的工作计划、强有力的执行力,去感染学生,带动学生。他常常对勘查地球物理专业的同学们讲,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是实践性学科,必须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才能学好专业知识。

“既要做好科研,也要做好服务,服务于学生,要舍得牺牲,为大局牺牲一些个人利益;要舍得投入,无论是时间还是精力;要舍得动脑筋,多想办法,不仅做事,还要力争把事情做好。”他时常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从研究生进校开始,佘老师便陆续组织开展系列科研组会和科研项目培训,让学生全方面接触科学研究。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不论是授课还是指导论文,佘晓宇一直将服务学生作为自己的育人理念。佘老师一直承担《地震勘探原理》与《地震勘探原理课程设计》的教学任务,他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上佘老师的课,不懂的地方及时提问,他能够很耐心细致地讲解。在指导毕业设计的工作中,他积极采用启发式、讨论式、自主研究式等教学方法,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每次从选题、文献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认真负责。

佘晓宇先后指导本科毕业设计100余人,指导研究生10余人。其中多人获得“长江大学优秀毕业论文”,指导的1名硕士研究生获得“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佘老师也获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称号。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佘晓宇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在承担教学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科研硕果累累,主持、参加和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国家863项目和地质矿产部重大攻关项目16项,主持和承担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科研项目56项,经历过多次油气勘探重大发现,基本涵盖了我国主要含油气盆地及地区,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独撰专著2部。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