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书育人】李传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发布时间:2022-06-10 作者: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郑建斌

李传仁,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园艺病虫害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昆虫学会常务理事。从事昆虫分类学、园艺昆虫学和入侵生物学等方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获得长江大学学生最喜爱老师、长江大学师德标兵和湖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片斑纹独特的广玉兰落叶,立马抓住了李传仁教授的眼球。他拾起树叶带回实验室,在显微镜下观察斑纹形成的原因,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讲解蚧虫的特殊消化道结构、蜜露排泌现象和广玉兰叶面黑褐色煤污层的形成过程,推测叶面斑纹是蜗牛爬行擦拭的痕迹,并以此引出香樟树蚧虫和煤污病防治的经验和方法。

这种独特的教学方式,深深吸引了李传仁实验室的学生们。原本枯燥的理论知识学习,李传仁常以故事的形式传授给学生,学生也在学习的同时,感受到乐趣。

“在学习过程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每一堂课,李传仁都带着十分的激情上课。他也总会将一些与课堂知识有关的趣事与学生们分享,既注重兴趣培养,又不缺少理论知识,这也让他的课十分受学生喜爱,和学生拉近了距离,建立了感情。甚至毕业十几年之久的学生,仍然时不时与李老师交流联系,探讨一些学术相关问题。

李传仁闲暇之余,也会到河边去钓鱼,但在钓鱼时总带着捕虫网、三角纸袋和塑料管,河边的蜻蜓、蝴蝶、甲虫、野花是他拍摄的对象,河边的野生茭白被他剥查一大片,从茭白茎秆内剥出的水稻二化螟幼虫成为了教学的标本,从河边剥出的二化螟寄生真菌转给了害虫生物防治课题组作为研究材料。李传仁在课上常说:“同学们要对周边一切事物充满好奇,敢于去发现,敢于去记录,才可以培养研究本领。”

甚至一次与学生的聚会,李传仁也不忘传授学生知识。在餐厅中,他叫每个人都拿一只龙虾,细心地讲解如何辨别龙虾的雌雄,学生们表示:“李传仁老师所传授的知识,不仅仅只是书本上的。他教会我们如何用知识去解释生活现象,通过生活现象反映人生道理。”

对于学生的发展,李传仁也投入一份心血、一份责任。在学生面临就业或是考研等问题时,李传仁总是第一时间,竭尽所能地去帮助学生,提供指导。

学生植保职31901刘丽仪回忆起李老师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多读书,多实践,为以后的生活努力奋斗。” “老师生活朴素,工作认真负责,为人和善。他的言行影响着我的学习和生活。”在李传仁实验室实习的邹美玲说道。

七星瓢虫家喻户晓,李传仁关注地是茄二十八星瓢虫。为此,他不断定期开展分组研究,了解昆虫习性,观察其生理特征,结合科学的研究方法,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李传仁说:“害虫防治研究,尤其需要仔细地观察,通过细心观察,才可以发现奥秘”。在害虫防治的道路上,年近六旬的李传仁,依然保持着严谨的态度,不断探索。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