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书育人】胡中波: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寻找正确答案

发布时间:2022-03-11 作者: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林贝

胡中波,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智能计算、数据挖掘与统计计算研究。2013年英国ESSEX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访问学者。主持国家教育部教研项目1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公开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其中在Swarm and evolutionary, Energy, 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等中国科学院评定的TOP期刊上发表论文14篇;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项。


“还是没能得到满意的数值解,又失败了。”信数学院研二学生施泠屹,刚刚又完成了一次面向“昂贵优化问题演化优化”的数值实验,在汇报情况时,她有些沮丧。导师胡中波教授微笑着说:“有时候,一个不好的实验结果会比直接得出满意解更有价值。”并指导弟子分析数值结果,寻找规律,设计下一步的实验方案。

“基于数值计算的研究,从某种程度上讲,它就是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找寻正确的答案,我们称之为数值实验精神。”这是胡中波老师给予学生的教诲。他说:“失败的事更能启发人成长。必须正视失败、分析失败、寻找败因,进而才有可能找到通往成功的道路。这个过程移植到我们的研究上,就是学生在硕士研究生阶段必须得到长足进步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入校前,胡老师会为每个弟子准备一个可行的研究论题。他说,“三年的培养时间非常短暂,一定不能在论题的摸索与调研中耽误学生太多时间。因为学生需要用成果来支撑自己研究生阶段的优秀。”同时,胡老师特别重视讨论课的开展,重视实验室文化建设。他一直坚持每周至少开展一次讨论课,根据学生在课上的汇报,逐一详细指导学生下一周的研究工作。

尽管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但他却深受学生爱戴。胡老师自己非常珍惜和学生之间的情感,他告诫自己:“如果学生在校期间和自己情感上有间隙,必然是自己的错。因为学生在读期间,老师是处于绝对主导地位的。”弟子王海龙跟胡老师无话不谈,王右雪毕业后亲手为老师编织了“桃李满天下,师恩似海深”的十字绣作品,弟子代灿云在考上博士后的采访中说:“我的导师胡中波老师就是我人生路上的启明灯。”……

从2015年开始指导研究生以来,胡中波老师已培养了9名优秀的硕士毕业生,其中6名学生通过了武汉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知名大学博士生入学考核,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胡老师则获得了长江大学2020年首届“立德树人”优秀研究生导师荣誉称号。

谷穗越饱满就越低垂,学识越渊博就越谦逊。胡中波教授对学术研究的热爱,使他在科学研究中找寻自我,不断成就自我。2020年,胡中波提出了一类独具特色的灰色预测演化算法,该类算法把演化算法迭代的种群看作一个时间序列,再应用灰色预测算法来预测种群的走势,从而达到寻优的目的。该类算法已经在多模态多目标优化、环境经济调度和软件自动测试等领域获得了有竞争力的数值模拟结果,并已被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团队应用到了岩体力学流变模型的灰参数辨识、数字特征提取等领域。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