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故事汇】泥巴裹满裤腿 汗水湿透衣背

发布时间:2021-08-27 作者: 浏览次数:

     

农学院党委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谁?为了秋的收获……”很多人说,《为了谁》里面的经典歌词,用到育种人身上,恰到好处。农学院的杨隆维教授,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卷着裤腿,奔波在水稻田里。

几十年来,杨隆维一直把杂交水稻的选育作为心中最伟大的事业。他用行动印证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育种事业,就要坚持到底,一路前行。

2014年初,杨隆维被学校引进到农学院后就把“水稻育种”定为科研主攻目标。7年来,他成功育成2个省级审定的三系杂交水稻不育系,5个省级审定的水稻新品种。

“书上几页纸,课堂几张PPT,一干就是一辈子!”这是杨隆维在课堂上常讲的一句话。他说,有许多实际问题书本上是讲不到,也不可能讲到,必须在实践中长期摸索,解决出现的新问题,再上升到理论。

“下不了田的学生就不要跟我干。”杨隆维时常告诫学生:“农业科学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学科,作物从种到收是不放假的,不管日晒雨淋,都得去观察、记载作物的生长发育动态,我们的科学数据都要从大田中来,怕吃苦的人,干不了,更干不好!”

“你家的米袋子是不是满的?”杨隆维牢记这个初心和使命,在水稻育种之路上,坚毅前行,因为在他的内心深处,有家、有国、有情怀。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