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经验交流】用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1-07-12 作者: 浏览次数:

     

研究生院

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深入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注重由研究生讲理论、讲政策,组织广大研究生学习党的理论、传播党的声音、宣讲党的政策,让研究生教育研究生、青年影响青年,在自我教育中得到进步,逐渐培育形成了一批研究生宣讲团队。截止目前,已在全校23个学院、社区、研究生骨干班开展宣讲活动45场,直接听众3200余人。

一、青年人讲青年人听,青年影响青年

为了建设好研究生讲师团,研究生工作部一直审慎地选拔、培训这支宣讲队伍。2019年9月,自长江大学第一届研究生讲师团成立以来,共选拔出33名成员,他们是清一色的90后。他们当中有曾在一线战斗的社区工作人员,也有临床经验、卫生保健知识丰富的医务工作者,还有青马小组成员、研究生干部等优秀研究生。他们专业不一、性格不同,却怀揣共同的目标聚到一起,用青年人朝气蓬勃、思维活跃的特质,用年轻人的方式,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

比如,讲师团成员马文琴同学曾是荆州市开发区玉桥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如今身为2020级法学院研究生的她结合自己疫情期间奋战在防控一线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讲起了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雷锋精神”。而讲师团成员范浩是黄冈市中心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疫情期间毅然决然站在抗疫一线,第一时间向上级党组织递交“请战书”,他结合自身经历,给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身边的抗疫故事。

二、讲信仰的人有信仰,信仰传递信仰

讲师团成立以来,讲师团成员们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新举措、新成就,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收集广大研究生关切的热点问题,了解同学们想听什么、爱听什么,讲好国家事、本地事、学校事、身边事。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抗战精神到抗疫精神,从中国道路到中国故事,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党史学习到党的创新理论解读……讲师团结合学校实际、自身经历和听众感受,努力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中国式民主为什么符合中国国情、中国经济奇迹是如何创造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道路为什么好等等。

这两年,研工部组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机关党委书记等构成的指导教师团队,常态化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指导。实行集体备课制度,加强讲师团内部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精磨细研课程内容。讲信仰的人有信仰,才能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对于讲师团成员来说,这种学习、宣讲的过程,就是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的过程,就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过程,就是听党话、跟党走,立德树人、立志成才的过程。

三、传播党史传递思想,面向青年面向基层

讲师团宣讲既要有理论知识,又要有鲜活事例,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宣讲真情融入,让同学们看得见、听得懂、学得进,才能打动听众,引起共鸣。同时,注重运用活泼生动的语言,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互动交流,充分结合红色资源提升宣讲质效。

研究生讲师团注重用好近两年理论宣讲活动的经验,开展党史宣讲进基层活动。5月14日,研究生讲师团走进荆州市开发区玉桥社区,讲师团成员马文琴、郭先哲作了党史主题宣讲,玉桥社区党员干部共50余人参加宣讲活动。讲师团成员走进社区、深入基层,面对面宣讲,共同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有效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引起了社区党员们的强烈反响。下一步,讲师团将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中小学,开展学习教育主题宣讲。

学习新思想,传播新思想,用好新思想,长江大学研究生讲师团作为理论宣讲战线上的一支新生力量,努力探索新时期理论宣讲工作的创新与实践,用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推动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