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经验交流】学在深处 干在实处

发布时间:2021-07-09 作者: 浏览次数:

     

化工学院党委

 

6月20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传来消息:学院环境工程专业认证自评报告顺利通过。全院126名教师、83名教职工党员学史力行、以行践学、齐心奋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又一具体成效。

百年风华正茂,育才奋进当时。学院党委负责人表示:“党史学习教育是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学、思、践、悟四项原则,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重点工作有机融合,谋发展,办实事,既要学在深处,更要干在实处。”

化工学院83名教工党员、89名学生党员、1600余名师生,分布在不同年级、系部、校区,如何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和深入开展?

学院依据学校党委总体部署,对标对表制定《化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分3个时间段安排部署10项具体措施,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为重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内容全覆盖,通过学习讲堂、读书班、专题研讨、党员座谈、师生党课等多形式,落实领导领学、专家辅学、个人自学,确保规定动作“一招不落”。两个月来,全院共开展党史集中学习6次,专题读书班1期,书记讲专题党课4次,党员专题座谈会4次、辅导员微党课1期……

丰富学习形式,开展红色现场教育,努力提高学习效果。58名教工党员重走洪湖湘鄂西革命纪念馆、瞿家湾古镇、监利柳直荀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现场教学、情景党课,深刻领悟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理想信念,赓续百年初心。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全院师生讲述身边党员故事,评选“两优一先”,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加强了党性修养,增添了行动自觉。

坚持学党史、问初心、重教学、谋发展。今年4月,学院紧密围绕教学中心工作,着力破解教学工作难题,面向全院召开“教学工作大学习大讨论”专题研讨会。研讨会旨在进一步落实“成都会议”精神,真正落地“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会议进一步学习中央、教育部和学校教学改革文件精神,深入各系、部、中心察民情、听民意,收集有关学院教学工作的意见及建议等57条,通过归纳、整理、分析,出台了《化工学院关于加强教学工作“十七条”实施办法》。该办法针对教学地位、青年博士站稳讲台、教学明星培育等问题出台了具体工作方案,责任到人,强化督察督办、跟踪问效,确保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工程教育认证是学院学科专业发展的大局,也是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持续推进的重点工作。环境工程专业自评报告获批通过后,学院领导、全系教师、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共产党员,全部结束节假日休息时间,马上投入到新一轮紧张有序的工作——专家进校检查前的整改与复核。围绕自评报告、评价标准等找问题、列清单,倒排时间,分工明确,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改造任务。今年年初,化工专业认证的申请被受理之后,化工系全体教师积极开始布局相关工作,学习和借鉴环工专业认证的经验,立足本专业特色,全员动员、全系投入,目前正在扎实有序开展自评报告撰写工作。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积极落实“凡事三有”治校方略,探索教辅人员“四定一考”工作。5月中旬,学院在去年管理人员“四定一考”工作基础上,继续开展教辅人员“四定一考”。根据优化配置、全员聘任、以岗定责、对应考核等原则,学院完成了实验中心教辅岗位的编制,在现有岗位基础上有效缩编,各岗位工作量满负荷运转,无缝对接校院两级管理与“双指标”考核机制,富余人力资源在院内实现二次聘任,有力地提升了学院内部人力资源的效能。

此外,学院还紧紧结合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点申报、应用化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毕业就业工作和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等重难点工作,边学边思,边思边行,边行边改,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效与成果。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