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经验交流】通过“四讲四用”让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下基层

发布时间:2021-06-21 作者: 浏览次数:

     

开栏语:目前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正火热开展,为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展示学习教育成果和师生风采,特陆续刊登各单位好经验好作法文稿,为后续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月25日,根据长江大学党委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部署2021年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工作,并召集院学术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委员讨论具体事宜。一学期以来,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学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一、外请内聘通过四支队伍讲党史

1.请校外专家讲。根据安排,3月24日邀请湖北大学资深党史专家田子渝教授讲授《中共创建与长江》,5月15日邀请人民英雄张定宇讲授伟大抗疫精神背后的故事。

2.请所有校领导讲。开学初,在学校党委宣传部指导下,学院讨论确定了《中国精神系列》十讲作为国家一流思政公选课程《生命长江》第五季建党百年之中国精神专题,并邀请所有校领导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起讲授;同时,讨论确定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及当代影响》十讲作为全校研究生必修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所有思政课老师讲。开学初,根据安排,学院要求所有思政课教师充分利用好思政课堂主渠道,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五门课,以及研究生思政课堂讲授党史。

4.组织学生讲。学院与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以及团委一起,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参与到相关讲师团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二、整合资源利用四个平台讲党史

1.利用思政课课外研习讲党史学习体会。开学初,学院要求所有思政课教师组织学生利用课外研习,展示党史学习心得体会。目前,筛选30多部小视频、80多部手工制作或文学艺术作品,准备6月25日集体展出。

2.利用社会实践讲党史学习体会。学院正在组织所有一年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主题就是“在历史性变化和历史性成就中感悟百年党史”。

3.利用社会工作站学习百年党史。目前,学院已经与荆州市委宣传部、沙市区胜利街道、江陵县党校、中加集团、美和易思公司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建立了学生培养工作站,并派驻学生进行党建研究和党史学习教育。

4.利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平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目前,学院正在和荆州职业技术学院、沙市大学、长江大学文理学院以及荆州市部分中小学商讨6月25日召开荆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推动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教学和党史学习教育。

三、走出去深入基层宣讲党史

2021年3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全年党史学习教育安排专门向荆州市委宣传部进行汇报,所设计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被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和社科联纳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学院有17位教师被聘为市委讲师团成员,并面向荆州市所有乡镇进行党史学习宣讲,目前共宣讲了80场。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