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生命长江》第五季第十一讲:不朽的时代丰碑——抗疫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04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胡环/文 曹萌梦/摄)6月2日晚,大型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第五季第十一讲“不朽的时代丰碑——抗疫精神”在13教A-203开讲。主讲人是副校长张大平和党委宣传部汤慧珍老师,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小燕担任主持人。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张大平率先开讲。作为医学专家,他从学理角度,幽默风趣地解释了何为新冠病毒。在简明扼要说明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潜伏期、流行病学特征及传播力后,针对如何科学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他从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方面给出建议。他说,新冠疫情自出现以来已多次反扑,如今更出现变异毒株,给疫情防控带来严峻挑战,为此,同学们须自觉接种疫苗,做好自身防护,筑起强大免疫屏障。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借助《中国抗疫图鉴》视频,汤慧珍与同学们回顾了庚子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及感天动地的抗疫故事。她从本质内涵、价值底蕴和现实意义三个维度对“抗疫精神”作了解读。通过一张张生动感人的照片、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一串串惊心动魄的数字,同学们充分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20字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她认为,抗疫精神展示了中国人民前所未有的精神风貌,高扬了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斗争精神,彰显了社会主义中国砥砺前行的强大意志。她号召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疫精神,在努力实现个人梦、长大梦、中国梦的新征途上披荆斩棘、阔步向前。


师生互动结束后,刘小燕在总结发言时说,过去一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不仅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还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疫情大考,考出了马克思主义的超时空真理,考出了共产党超强的执政能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考出了中共党员的舍生忘死、无私奉献,考出了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也考出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同学们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自觉担当,主动作为,彰显蓬勃向上的青春底色,绘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