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故事汇】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

发布时间:2021-05-26 作者: 浏览次数:

     

地物学院党委

“怎样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毛宁波给出的答案是:“首先必须对教育心存敬畏。”因为心存敬畏,他痴心教坛,精心耕耘;因为心存敬畏,他视生如子,专注育人。在他的心里,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

从教近40年,毛宁波没有随意应付一堂课,更没有缺过一堂课。即便嗓子嘶哑了、生病了,只要能坚持,他都会提前20分钟走进教室。

为了这些孩子,毛宁波痴迷教学。他认为,就教师个体而言,教书之精髓在于“讲自己”,内涵就是研究教学、做科研、懂心理学、善于沟通和表达。“‘讲自己’,前提是自己必须‘有货’,不然就会空洞乏味。”“而要‘有货’,有一个字很关键,那就是对科研和教学的‘痴’。”

因为“痴”,他成为教育部国家级课程建设奖“大满贯”获得者,这在全国高校也为数不多。

在痴迷教学的同时,毛宁波还不遗余力地关心、帮助学生。“在毛老师心里,从来都没有‘落后生’。”物探2012届学生庄众回忆说:“大四前,我一直沉迷游戏,不思进取,是毛老师与我交心谈心,促使我停止了‘游戏人生’。”“为督促我学习,毛老师还为我专门配置了他办公室的钥匙,我们一起学习。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通过英语六级考试的目标,我竟然实现了,毕业时还签到了中海油工作……”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