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生命长江》第五季第七讲:大庆精神与铁人精神

发布时间:2021-05-10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李盼 张浛玥)5月9日晚,13教A203教室迎来新一期《生命长江》课程。副校长张玉清任主讲人,讲授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我们国家石油化工产业链的产品总共有1万多种……”张玉清以视频为引,带领学生走进石油工业,了解铁人王进喜奋斗的人生,探寻大庆的艰苦创业史。

张玉清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来概括大庆精神的内涵。爱国主义就是要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艰苦创业就是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科学求实就是要讲求科学、“三老四严”;无私奉献就是要胸怀全局、为国分忧。而铁人精神就是大庆精神典型化、人格化的体现。“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些现实中的口号无一不体现了铁人精神。

在讲到我校与大庆精神的联系时,张玉清回顾校史,指出其中的渊源。早在1959年前后就有部分师生参加大庆油田会战;在1965年迁校时,师生都参加了大庆油田建设。“70年来,学校秉持和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祖国培养了10万名石油工作者。”他表示长江大学拥有大庆基因、铁人基因。

“在新时代如何传承大庆基因、铁人基因?”张玉清解读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中国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课程结束时,全场同唱《我为祖国献石油》,歌声结束,教室内掌声雷动。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