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生命长江》第五季第五讲:延河创圣地,宝塔铸精神——延安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2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何升涛 见习记者 李虹辉 王晓彤)延河岸边创圣地,宝塔山下铸精神。4月21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先蕾以“延安精神”为主题,在13教A203为同学们讲述宝塔山下的那段难忘历史。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精神就是在这片古老的黄土地上孕育出来的。”陈先蕾在课程伊始讲到。她从延安精神的孕育形成、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三个方面展开讲述。

陈老师首先抛出“为什么把延安作为长征的落脚点?”的问题,随即通过阐述历史条件和背景进行了解答。通过以照片和视频的形式分享中外考察团、奔赴延安的外国友人和革命青年的故事,展现了延安根据地的极大魅力和吸引力。一首《八路军进行曲》,展现出革命圣地的蓬勃朝气。

“延安精神的内涵是怎样的呢?”陈老师通过四个方面对延安精神进行分析: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四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她通过讲述白求恩、张思德、朱德和南泥湾自力更生的故事逐步向同学们解析延安精神。

在阐述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时,她说:“延安精神永不过时”,并以习近平同志有关延安精神的讲话内容展现其对党的指导意义。为弘扬新时代延安精神的价值,陈先蕾鼓励同学们要塑造良好品格,坚定党性信仰,强化责任担当,勇做中国梦的建设者和担当者。

学科思政QZ203班的刘雪梅说:“延水悠悠,千年不断;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今后我会努力向延安精神靠拢,弥补自身不足,用一个新姿态、新思想、新干劲为新时代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