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故事汇】用脚“丈量”郑家埫的山山水水

发布时间:2021-04-07 作者: 浏览次数:

     

党委宣传部 常江

“地无三尺平,望山跑死马”。郑家埫村,位于宜昌市兴山县水月寺镇西北部,海拔800—1400米,村民们均散居在一山还比一山高的大山深处。

2015年10月19日,长江大学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进驻郑家埫。在首任队长张晓明的床底下,排着一溜子的皮鞋、运动鞋、胶鞋。一瞅发现,全部已经磨破。

张晓明说,刚到郑家埫,穿着皮鞋走黄泥路;大规模修路时,穿着运动鞋走石子路;现在路修好了,却习惯穿着胶鞋走水泥路。

村支书黄军说,两年里张晓明穿坏了好几双鞋。老百姓说,工作队是用脚在“丈量”郑家埫的山山水水。

“抬头望山,低头迈坎,日日行程几十里,人在林中穿;吃也苦,南瓜和水煮,心也累,冷被裹身睡;窗外猫狗闹,老鼠梁上跑,漫漫长夜真难熬。苦也罢,累没啥,为了扶贫不落下,再苦再累也不怕;咬紧牙,定把党的温暖送到家。”这首打油诗,是张晓明写的。

正是因为用脚在“丈量”郑家埫的山山水水,正是因为在“丈量”中付出艰辛和汗水,郑家埫村的面貌发生着变化。72岁命运坎坷的五保户郑绍义,见证了郑家埫的变化。他口口声声感谢党和政府,多次拉着张晓明的手,请他写一副对联。张晓明即兴写了对联一幅。上联是:感 君贤明臣清正 济苍生 改天换地新气象;下联是:谢 党伟大国强盛 扶黎民 脱贫致富奔小康。

“驻村扶贫虽苦但值得。”驻村两年多,张晓明目睹了郑家埫村的改变,自己也被评为省驻村优秀第一书记、兴山县“优秀村级党组织第一书记”。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