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经验交流】农学院分党委:厚植三农情怀 致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2-21 作者: 浏览次数:

     

讲述人 谭亮魁

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分享农科类大学生的育人经历和体会。10年前,朱业宏书记曾对农学院学生说:“民以食为天,成立地顶天事,为顶天立地人!”这3句话,激励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人,需要动力,学农的人,更需要动力!我想邀请各位猜测一下:学农人的动力,到底是什么?估计大家很难猜到!所以,我要在今天这个神圣的时刻,大声的讲出来:学农人最大的动力,就是伟大的祖国,连续17年发布了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让我们有无比的荣耀感,因为我们的专业和事业,得到了重视和认可。更开心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我们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并对青年一代提了明确的要求。所以,我今天就向大家汇报一下:为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农学院是如何在培养人,培养出了什么样的人,他们做得怎么样?

常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中国人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 确保粮食安全,是多么神圣的任务啊!但大部分学生和家长还是有偏见,到了专业分流的时候,总有学生选择和农学院说“再见”,而且一旦走了,就很难再回头。

面对农学院的学生,感觉浇根难,育心也难。因为在“学农”的迷茫中,他们不知何去何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农学院的老师们,想了很多办法。

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曾指出,乡村振兴需要培养三类人:带领农民干、帮助农民干、自己独立干。仔细一回想,这么多年,我们还真是这么干的!

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上得来,成了我们毕业生的典型特点!这些年,学院党委引领育人,我们坚持用学生最喜欢的育人方法,让学生红起来、站起来、学起来、能起来,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用得上的人。

为了让学生红起来,2015年,我们组织600名学生与袁隆平院士面对面,聆听袁老讲述为杂交水稻奋斗一生的故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院士为农学院题写了院名,还寄语学生: “长大学农,大有作为!”。这句话,目前已成了学生的口头禅,让他们获得了学农的动力!

农学院在2019年邀请湖北省老干部宣讲团成员陈再明与学生面对面,他描述了一代学农人的辛酸:“远看像个要饭的,近看像个烧炭的,仔细一看,呵呵,原来是农技站的!”学农是很累,但他还是选择了一生为农民服务,成了全省知名的“农技120”,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他的故事,对学生触动很大,让学生产生了职业认同。

近年来,邀请农业领域的知名人士、专家学者与学生面对面,是农学院坚持“大师育人”的缩影!接地气,没架子!这是农学院老师给学生最深的印象。农学院的育人工作,不是少数人在努力,而是一群人在战斗!为了让学生站起来,只要学生有困难,老师们就会拉他们一把。

从2015年开始,农学院借助校企合作,每年印制1000张左右的谈心餐券,鼓励老师们主动领取,邀请院内的孤儿、单亲、父母离异的学生一起在食堂就餐,师生的交流,推心置腹、无话不谈,挽救了很多差点自我放弃的学生,共同演绎了许多美好的故事!就在学生考研上战场前,我们坚持用“爱心餐券”为他们加油,学生难忘的不是钱,而是那一份珍贵的师恩!

杜晓英副教授,把每一个学生放在手心疼爱,被学生喊“杜妈妈”已经很多年;幽默的艾天成教授,只要知道学生有困难,都是大手一挥,抢着捐钱,还强调一句,你们放心啊,我不是妻管严,从教30多年来,捐给学生的钱超过了10万元;方守国教授,为孤儿翟同学提供了4年2万元的生活费,该生毕业时泣不成声;周燚教授,带学生遨游在科研的世界里,引领学生在挑战杯比赛中,拿了一个又一个国家级和省级大奖;李传仁教授,因把育人工作做得津津有味,成为名副其实的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院长李俊凯教授,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对每一个学生了如指掌,因育人有方,带的博士生朱祥,在2020年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为了让学生学起来,学院狠抓学风。从2015年开始推进“三走进”工作,引领学生“走进实验室、走进课题组、走进试验田”,我们的实验室一片繁忙的景象;为了让学生毕业后既会推广技术,还会销售产品,我们全力推进“课前5分钟小演讲”,解决学生口才不佳的问题,老师们还经常借题发挥,推动课程思政,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从2011年至今,学院每年评选打造“十佳兴农青年”,10年,100名,他们已经成为或者即将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军人物,我们正在寻找,他们去了哪里?过得好不好?准备为他们出个事迹汇编!目前,学生将“十佳兴农青年”视为最好的榜样。

为了让学生能起来,学院将暑期社会实践作为提升学生服务能力的最佳平台。在宜昌这片土地上,社会实践服务队,连续奋斗了5年,4年给了兴山县郑家淌村、1年给了远安县鹿苑村,他们不畏酷暑、翻山越岭,家家到、户户落,全力发挥专业优势,在做好调研的同时,用心守护、用情陪伴,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留下了一段段永生难忘的回忆。

在兴山的郑家埫村,实践队员张娜,在大山深处聆听,李阿姨讲述早些年失去儿子的痛,为她擦去泪水;实践队员张雨婷,在夜幕降临时,为独处的黄奶奶炒了一碗鸡蛋饭,才冒着夜色下山;实践队员连续4年陪伴白血病女孩蔓蔓,每一次离开,蔓蔓都会主动要求队员们轮流抱一抱她,现场十分感人……

每年暑假,实践队员都要和这个小山村暂时说再见,村民们总是依依不舍,紧紧握着队员们的双手,黄大娘含泪道别:“你们这些娃娃,明年一定要来,啊,来哒,我泡新茶给你们喝,我烧洋芋给你们吃……”说完,马上用手绢儿擦去眼角的泪水。伴着车轮的滚动,郑家埫的人和景,越行越远,队员们从车子的后视镜看见,爷爷奶奶们、叔叔阿姨们,都在目送他们前行……

2020年疫情期间,农学院号召近1000名学生,参加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他们走进田间地头,助力家乡的春耕,长江大学官网进行了报道,同学们在作物学会的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纪实稿件55篇,在全国农业高校中名列前茅,扩大了长江大学的影响力,展示了长大青年的风采。

2020年暑假,在宜昌远安这片土地上,实践队员与农民面对面,用专业知识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专程拜访了被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过的“全国道德模范”罗必炎同志,参观了他的荣誉墙,聆听了他先后悉心照料8位老人的感人故事;拜访了湖北省非遗文化传承人杨先政,参观了他的黄茶基地,激发了学生的专业兴趣。实践队员在中青网上发表了相关稿件46篇,受到了团中央的发文表彰。

对每年的社会实践活动,学院都要认真总结,实践队员通过讲述山里的故事,让全院学生深受教育,让同学们悟出了深入基层的价值。正是因为灵魂受到了触动,让学生有了专业自信,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愿意下沉到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农学院学生徐静,在校期间专业兴趣浓厚,十分努力,大二到驻港部队服役2年,因综合表现突出,作为优秀士兵,被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香港接见,座谈时他讲述了学农的经历。退役返校后,本来有资格重新选择一次专业,但他放弃了。从农学院毕业后,他毅然选择回到巴东,因精通农业,他在茶店子镇分管扶贫工作,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一心为村民排忧解难,引起媒体的关注。

农学院学生李莲莲,因学习成绩优异,被推荐到袁隆平院士的基地参与杂交水稻的田间试验。期间,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现在她的试验稻田,李莲莲戴着草帽,激动地向温总理介绍了试验进展,温总理鼓励她要学到真技术!李莲莲倍受鼓舞,从此立下学农爱农、为农奋斗的决心。如今,她擅长农作物的病虫草害防治,为百姓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在工作中发挥了优势,深受好评。

农学院的学生能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当面鼓励,我们感到十分幸运,有这个机会,与长江大学重视人才培养,开辟高规格的实习基地有很大关系;与长江大学重视全面发展,搭建全方位的育人平台有很大关系……

就在昨天,我以农学31104班班主任的身份,向身边的人分享了一段视频,我的学生罗佳登上中央三台《黄金100秒》栏目,在与主持人杨帆、李佳明的对话中,她介绍自己第一志愿报考长江大学农学院的经历,讲述了老师带她抓虫子的难忘故事。如今,她是一名带着农学基因的歌手,通过草原文艺天天演等平台,在乌兰牧骑为牧民表演,传播着“长大”能量。

各位领导,老师们,今天讲述的,都是内心深处的记忆,也是刻骨铭心的故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农科类大学生的培养之路上,我们将全力以赴、决不懈怠,确保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培养优秀人才,谢谢!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