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11-09-14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吴俊)为进一步认真学习和贯彻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总结近年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成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探讨并提出我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措施,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的教学水平与质量,9月10日,在第27个教师节当天,我校成功举办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副校长周从标,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督导王家政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全体教师,以及本学期安排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的教师40余人参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红艳主持。

备课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三精彩”评选表彰,对获奖的16位教师进行了表彰,颁发了证书和奖金;组织学习了省教育厅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工作意见》;大会交流了参加教育部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负责人研修、赴东北社会实践考察、省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研修班、全国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科研研讨会、省新时期群众工作理论研讨会的情况;第二阶段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四门课程分组讨论、典型发言。

周从标副校长为获奖教师颁奖并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指出在这喜庆而盛大的节日里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首次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在讲话中指出,要按照中宣部、教育部提出的课程建设标准的要求,尽快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项建设;要在完成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要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提高教师的学历、学位层次和外语水平;要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光荣感、责任感和自信心;要加强各门课程之间的互动与互补,建设和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资料库;要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大力营造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工作氛围,在学科建设中繁荣学术研究,在学术研究中推动教学创新。

参加分组讨论的老师踊跃发言。在课程团队建设、教学方法改革、考试改革、资源共享等诸多方面,提出了许多有关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并推选2位教师代表汇报了小组讨论的情况。尹业香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实践,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宝贵的教学研究心得。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彭开智作会议总结。他说,本次备课会是以会代训。会议采取了大会交流与分组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既沟通了信息,分享了经验,又碰撞了思想,探讨了问题。一天的时间虽短,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会后学院将进一步研究消化老师们的意见及建议,及时作出具体工作安排,回应老师们的期待,更好地服务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努力开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 一晨)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