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郢都建城2700周年画展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1-11-09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楚国都城首次露出真面目

(记者 刘健 曾尉 冯舒)11月8日,由我校党委宣传部、荆州市收藏家协会主办,荆州楚文化研究会承办、我校城建学院协办的“郢都建城2700周年画展”在主教一楼大厅举行。画展展出了楚文化学者方昭海创作的数十幅以郢都为题材的美术作品。社会各界人士和我校师生1000多人参观了画展。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玉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楚国在郢城建都411年,全国文保高峰论坛马上将在荆州召开,此时举办这个画展非常有意义。本次画展不仅是艺术、是建筑、更是历史。长江大学的专业特色之一是楚文化研究,本次画展是长江大学在楚文化研究方面的深化,也是研究楚国建筑文化的开端。

开幕式上,方昭海老师充满激情的说:今日之郢已成遗址,当年之建筑基础全为泥土夯筑,宫河、曲池至今尚存,虽荒草萋萋,但造型千变万化,宫殿层台,美轮美奂。郢都遗址仍闪耀千古不灭之美的光辉,仍展现东方建筑艺术之最高成就。

方昭海老师从1985年开始对郢都遗址进行考察,20多年里,他走完了郢都周围4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绘制了数百幅图纸,拍摄了数千幅照片,形成了20多万字的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他还创作了《郢都城遗址》等近百幅美术作品。

今年是郢都建城2700周年,此次画展首次向世人揭示了楚国首都的真面目,专家称是楚文化研究的一次突破。

(责任编辑 一晨)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