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在荆州市省市县科技特派员培训交流座谈会上 我校两名教授“传经送宝”

发布时间:2023-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金玉华/文 刘雅婷/摄)5月29日,来自荆州市农科院、荆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15所涉农院所和企业的90余名科技特派员和专家齐聚我校进行经验交流,共同研讨农业技术成果转化和乡村振兴工作。

会上,荆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红兵传达了省科技厅关于2023年度组织万名科技特派员助力强县工程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解答了来自科技管理部门、派出单位、特派员工作站面临的困难、矛盾和问题。

长江大学科技特派员刘奕清教授作题为“科技特派员助力生姜品种及轻简高效技术转化与示范推广”发言。近年来,湖北省科技特派员长江大学生姜产业技术团队,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为农服务孺子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秉持“用脑、用心、用情”的三农服务理念,践行“乡村振兴记心间,技术推广在田间,农民钱包鼓起来”的星火燎原之态势,积极组织生姜品种与轻简高效技术成果转化与示范推广,助推生姜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创新创业致富。技术成果在长江中上游生姜产区应用面积突破500万亩,覆盖率达52%,创造产值750多亿元,新增产值112.5亿元。吸引中小微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涉农经营主体12,000多个参与生姜产业种植增收,促进1,200个家庭打造庭院经济创富,人均年收入达3.6万元。现在在鸦鹊岭镇东山村的老百姓流行一句顺口溜“种姜比种玉米强,种姜好比开银行”。

长江大学科技特派员刘国平教授以题为“科技特派员布局高价值专利服务国家非洲猪瘟预警、预报及乡镇非洲猪瘟联防联控体系建设”,介绍了长大国平交叉生物创新团队的技术研发成果和转化经验。近年来,团队围绕养猪业高质量发展的地方乃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凝练方向、聚焦优势、整合、盘活资源,深层次服务养猪业。成功阻遏非洲猪瘟和其他疫病,为各养殖场构建完整的生物安全防控体系。目前,这项生物安全防控体系服务湖北省种猪200万头;服务国内生猪3000万头;服务湖南、海南、江西、四川、黑龙江、内蒙、北京等地的数10家核心育种场种猪群体超800万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70.6亿元。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